海通证券李迅雷:全面做空时代并未到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李迅雷>>投资观点

海通证券李迅雷:全面做空时代并未到来

曾文璐

2013年03月04日15:2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转融通业务新一轮测试已于近期启动,首批和第二批获得转融通业务试点资格的30家券商参与测试。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转融券的推出对于完善整个资本市场上的现有交易制度具有积极的作用,该业务的推出也并不意味着做空时代的全面到来。

  新测试启动

记者获悉,此轮测试将全面验证相关方转融券业务信息系统与业务、流程的一致性,测试内容包括内部操作系统、清算系统、合规系统、跟交易所、中登公司、银行和其他对象的联通,以及人员的准备等等。

华泰证券某营业部经理告诉记者:“测试主要就是全方面模拟上线后的情况,现在转融券业务已经基本准备就绪。转融券业务在营业部层面的推进问题也不大,如果在总部层面把系统和流程完整了,只需要培训一下业务人员,就可以在营业部层面铺开了。”

“不过测试和业务的全面推出没有必然的关联,业务正式推出时间还要等监管层的发令枪响,只能说上半年推出的可能性比较大。”上述营业部经理补充说道。

目前,融资融券业务主要是券商把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出借给投资者,而转融通则是券商向中国证券金融公司借入资金和证券后再转借给投资者,实质上是证金公司对券商的融资融券。其中转融资业务已于去年正式推出,截至目前,证金公司经由券商向市场提供的增量资金已累计超过600亿元。

由于目前券商只能向融券业务投资者提供自营证券,投资者融券的数量与品种均受到很大限制。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已开展了融券业务的54家证券公司可用于出借的股票总数约为9.3亿股,市值仅约为86亿元,远远无法满足融券投资者的交易需求。上述某大型券商人士称:“从这个意义上说,转融券的推出也是迟早的事情。”

  不代表做空时代全面到来

针对目前市场上对转融券推出利空股市的担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认为,转融券的推出对于完善整个资本市场上的现有交易制度具有积极的作用,该业务的推出也并不意味着做空时代的全面到来。

李迅雷告诉记者:“转融券推出后,证券公司可通过证金公司融入证券提供给投资者,意味者融券投资者的融券券源来源更为丰富,但在现有制度安排下,融券操作仍存在种种限制,可借的券仍然有限。目前我国融券交易禁止裸卖空,融券投资者必须借到券后方能卖出,而证金公司对每个证券品种每日可出借数量、总出借数量都有限制,比如融券不得超过其股本10%。所以即便是转融通后,中国距真正做空时代还是有距离。”

据记者了解,通过融券做空与通过股指期货做空虽然都属于市场做空机制,但股指期货是对全市场走势的做空机制且为衍生品交易,而融券则是对单只股票的做空机制。李迅雷强调:“即便所有券种都可以融券做空,也不必担忧会改变市场的方向,西方成熟市场的历史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市场的熊牛是由企业基本面决定的。”

而从中长期来看,李迅雷认为,融资融券业务的扩大也有助于降低市场整体波动性,提高市场流动性,推动国内证券市场持续稳定发展。“在融券券源相对充裕时,价格发现者可迅速地通过做空促使市场价格下跌,使股票市场价格反映真实的基本面,有利于稳定市场股价,也有利于清除市场上可能产生的做假、操纵等行为。市场操纵者如果通过虚假信息或资金拉抬股价,融券交易的存在则可能增加其维持虚高股价的成本。”

“另外转融券的推出使得融券券源更为丰富,也能够使得投资者各类交易策略的设计与实现,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盈利模式。”李迅雷表示。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