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李迅雷:热钱未现大规模流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李迅雷>>投资观点

海通证券李迅雷:热钱未现大规模流入

来源:财经网

2013年03月04日15:26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通证券李迅雷:热钱未现大规模流入]

  【《财经》综合报道】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热钱流出的态势减缓,但未来会否呈现流入趋势还需观察一段时间”,10月22日,海通首席经济学家兼副总裁李迅雷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未来中国经济的小幅复苏将吸引资金进入,并导致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但由于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未来热钱不太可能会大规模流入。

  9月份外汇占款结束了此前连续两个月的下滑态势对此,李迅雷认为,9月份数据显示的是热钱流出放缓,但流入迹象并不明显。热钱流出放缓主要是由人民币贬值预期逆转所致。人民币汇率由贬值转向升值,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所好转,贸易顺差持续增加。9月份经济有明显企稳的迹象,以此推断,未来一段时间经济有望向好。我们对经济的判断是:今年第四季度7.8%,明年第二季度达到8.3%。但明年全年8%。今年全年是7.7%。也就是经济出现小幅回升。明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价格反弹导致的补库存。目前来看,房地产行业增量的影响不大,房价出现大幅度下跌的概率不大。但投资的影响一直比较大,投资也主要体现在铁路、基建投资方面,以及制造业一定程度的复苏上。虽然经济转型有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但远水难解近渴,因而各地政府在经济增速下滑的时候,又陆续出台了各种稳增长措施,预计这些举措的效力会在明年上半年逐步体现出来。

  其二是美元持续走弱。美元走弱给人民币走强提供了机会。因为美元汇率波动较大,而人民币盯住美元并在一个较小区间浮动,因此人民币加权汇率总体还是以贬值为主。

  其三是政治意愿所致。当前处于美国大选的白热化时期,人民币汇率的政治压力较大,加上人民币汇率走强长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短期有利于抑制资本外流和金融风险,因此人民币适当走强是管理层的较好选择。

  李迅雷表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热钱流入方向主要是中国、越南和印度等亚洲新兴经济体。主要看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速如何,俄罗斯、巴西等地估计也很难吸引资金流入,而中国、印度,越南等地,原来也有大量资金流入的情况,他们的经济状况相对好些。例如越南和印尼两地,对于中国的出口有替代作用,相对经济表现好些。

  未来资金如果持续流入新兴市场,会不会进入中国A股?李迅雷表示,进入A股的可能性有。但热钱是否流入,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人民币汇率升值预期有多强。在我们看来,中国经济仍能以较快速度发展,劳动生产率改善空间和速度较大,人民币长期贬值拐点还不明显。但是中国经济增速将下一个台阶,人民币升值幅度不会太大,未来人民币汇率将呈现“小幅升值、双向波动”的态势。

  二是赚钱效应有多强。热钱去向,关键在于它在哪里可以赚钱,如果没有赚钱效应,那它不会进入。过去热钱为什么进入货币市场呢,他换成人民币、买债券等都有利可图,但目前国内股市波动水平比境外还高,吸引力减弱。另外,楼市对热钱的青睐度也有所降低,因为存在限购,公众对房地产市场上涨也预期不高。

  总体来说,未来热钱可能进入A股,但资金的去向很多,例如房地产领域、大宗商品、股市等,原来热钱都是在货币领域,主要的目的就是赌人民币升值。所以说对股市有一定正面作用,其作用可能主要在预期层面,实际刺激效果不会很大。

(责任编辑:达昱岐、贺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