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绝不能再当浪费大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代表委员谈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绝不能再当浪费大国

江国成 蔡玉高 许祖华

2013年03月05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尽管我国人多地少,“家境”并不富裕,但近年来铺张浪费之风盛行。中央提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后,一些地方的奢侈浪费之风虽然有所收敛,但如何避免走过场,一阵风?如何构建反对浪费的长效机制?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纷纷提出对策建议。

  资源“小国”,浪费“大国”

  据发改委提供的数据显示,按人均计算,我国的确是个资源小国乃至穷国:水资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8%,600多个城市三分之二缺水,耕地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3%,石油探明储量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7%。粮食方面,目前全国还有约1亿贫困人口,国家每年要进口的粮食达到几百亿斤以上。

  由于需求巨大,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煤炭、原油进口大国,去年进口量分别达到2.8亿吨、2.7亿吨。我国消费的原油、食用油、铁矿石等商品超过一半依赖进口,经济代价不菲。

  对于铺张浪费之风盛行、勤俭节约意识日渐淡漠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倍感心痛,当了解到全国每年浪费的粮食够2亿人吃一年时,他说:“我们还没有富裕到可以随意浪费的程度。”

  为解决北京严重缺水问题,国家耗资千亿元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加紧实施。尽管如此缺水,不少居民、企业依然没有一点儿节水意识。

  在能源资源使用效率方面,由于产业结构和发展阶段的不同,我国和先进国家的差距依然较大:我国单位产值消耗的能源是世界平均水平的2倍以上,是美国的3倍,日本的5倍。

  目前,我国照明用电量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超过4300亿度。如果把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每年可节电480亿度,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4800万吨,节省煤炭1440万吨。

  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院士周卫健则认为,在“三公”消费、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低水平重复建设方面,各种浪费也相当严重。

  厉行节约 政府先行

  史贵禄说,对于13亿多人口的中国而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意义重大。

  “能不能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对于我国来说,是攸关子孙后代生存的重大问题。”他说。

  他建议各级政府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反对浪费要从领导干部抓起,从公务员队伍抓起。

  他认为反对铺张浪费,更应改变的是人们的观念。要将厉行节约写进课本,从小培养青少年节约意识,在全社会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风气,使勤俭节约成为公民意识和国家战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阜宁县县长顾云岭表示:“政府避免铺张浪费要率先降低行政管理成本,减少公务招待、公费出国、公车配备等‘三公’经费的支出。”

  反对浪费重在健全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表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一件大好事。政府部门应该带头,不但要遏制舌尖上的浪费,也要通过公车改革等制度性约束,减少车轮上的腐败和其他各种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凤阳建议:把厉行节约落实到底,一方面要从源头上加强预算管理,实现预算民主、预算细化;一方面要打造公开透明的监督平台,特别是加强群众监督。

  “遏制铺张浪费要依靠完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定人定量公款用餐预算、报销和全程公示机制,强化财政预算的法定地位,真正做到政务公开、财务严格、接受监督、超额自补。”史贵禄说。

  全国人大代表、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谭永华认为,要在全社会进一步提高勤俭节约和环保意识。少耗煤就意味着向大气中排放的污染物减少。

  新华社记者 江国成 蔡玉高 许祖华

  (据新华社北京3月4日电)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