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中国面临两大经济风险 年末需警惕物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李稻葵:中国面临两大经济风险 年末需警惕物价

李思源 张冬冬

2013年03月05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分组讨论会。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李稻葵在会议间隙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面临两大经济风险,需要谨慎对待。

  李稻葵表示,今年中国最大的经济风险来自美国,美国公共财政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形成“蝴蝶效应”波及全球,影响中国的资金流动、外贸出口和汇率等方面。

  “如果美国的公共财政出现问题,很快就会传导到金融业及金融市场。如果美国金融市场出现波动的话,会影响全球,对我们也会影响。所以这是今年最大的风险。”李稻葵说。

  在李稻葵看来,除了美国因素,房价和物价是第二大经济风险。他认为,中国房价在今年不会出现暴涨,但一定程度上涨是趋势。因为,造成高房价的根本因素没有解决,货币存量多而投资渠道又有限,地方财政又依赖土地出让,众多经济活动依赖房地产。

  至于物价,李稻葵表示,2013年上半年中国物价将相对平稳,主要考验在今年下半年。因为下半年随着去年的农产品供给量,相对比较充足的这个局面就不走了,下半年就开始出现问题了。“所以下半年,到年末是个重要的考验”。(完)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