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微评论:电子商务不是只让消费者买到便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会微评论:电子商务不是只让消费者买到便宜

刘阳

2013年03月05日16:1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我国电子商务迅猛发展。电子商务在让消费者买到便宜货的同时,一些问题也日益凸显。为此,全国政协委员、苏宁云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近东在两会期间建言:“为了培养健康、规范、有序的电子商务产业,急需将电子商务的发展纳入现有法律管理范畴,执法到位、规范发展,营造守法诚信、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事实上,目前国内电商行业面临的多重突出问题,正影响着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电子商务突出问题之一是,假冒伪劣产品泛滥。有的电子商务网站仅仅提供交易平台,对交易行为缺乏必要的约束,一些假冒伪劣产品趁机泛滥,从而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不良商业环境,不利于中国企业的品牌培育和产业转型升级。

突出问题之二是,偷税漏税现象较为普遍。当前,我国电子商务年交易量的90%是以C2C的形式从事B2C的交易,大量的交易游离于现有法律监管之外,存在着非注册经营、非税销售等现象,给行业带来不公平竞争,更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管理体系。

突出问题之三是,随着互联网的日益普及和电子商务的发展,个人信息被非法利用、个人网络账户资金被盗用的情况不断出现。消费者是上帝,网民信息怎能变成一些人非法谋利的工具?

突出问题之四是,一些外资不以产业盈利为己任,而以境外上市溢价套现为目的,试搅浑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从中谋利。国内部分电商企业为吸引境外资本,一味追求高增速、大规模,导致电商行业出现投资效率低、盈利能力差、恶性竞争等问题。由于单方面追求高销售额而引发价格战等恶性竞争,影响中国经济的健康素质。

上述突出问题的存在,呼唤着电子商务法治化的到来。沿着法制化轨道,促进电子商务的规范发展,符合国家的利益,符合消费者的利益,符合电商的整体利益。尤其对消费者来说,不仅能买到更加低廉的商品,其应有的权益更应该得到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谭树森、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