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股表现活跃 业界呼吁取消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医药股表现活跃 业界呼吁取消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

2013年03月05日11:2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消息 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们对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有话要说”,认为应该取消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今日早盘医药股表现活跃,截至发稿西南合成涨停,新和成涨7.57%,浙江医药涨7.33%,北陆药业涨5.97%,人福医药涨5.55%。

  昨日在由医药行业所有24家协会组织的座谈会上,20多位代表委员联名发出呼吁:“招标制度推行10多年并未减轻患者药费负担,导致药价虚高和虚低并存,商业贿赂盛行,已与药品招标政策的初衷严重违背。建议取消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

  在联名递交的建议中,各代表委员表示:希望由公立医院直接进行药品的采购和定价,取消政府主导的省级集中招标采购。

  不少医药企业的董事长表示,现行以省为单位的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存在不少弊端,劳民伤财,应该进行改革。

  “招投标本来是国际上通行的一种比较好的市场化采购方式,但目前我国政府包办的药品招标政策严重异化,成为药品进入市场所执行的二次行政管制。”全国人大代表、葵花药业集团董事长关彦斌指出,现行药品招投标的实质是把药品进入医疗机构使用的正常市场行为变成了行政审批,并且同种产品不同区域年年审批,招标主管部门成了药品领域的最大审批权机构。

  “药品招标采购消灭了大量的普通药品,导致普通药品质量严重下降,尤其是中成药。”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群告诉记者,临床常用药、基本廉价的药品不应该参与药品招标采购。

  他指出,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规定全省按照同一价格采购药品,违背了基本的市场价格形成规则。一个省有数千家医疗机构,它们在药品采购规模、配送距离以及回款条件等方面存在巨大的差异,采购价格理应有所不同。而省级药品集中招标采购无视这些客观因素对采购价格的正常影响,强行要求数千家医疗机构按照同一价格采购同一中标品规,用行政权力破坏了正常的市场交易法则。

(来源:新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