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报告:充盈民生温情的“国家账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预算报告:充盈民生温情的“国家账本”

欧阳洁  付  文  刘  毅  王明峰

2013年03月06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3月5日,财政部向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提交审议的《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正式亮相。“国家账本”备受关注。代表委员普遍认为,今年的财政预算报告更加注重惠民生、调结构,账目更加全面,透明度不断提升。

  支出:凸显惠民生扶“三农”转方式

  预算报告显示,过去5年,中央公共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累计16.89万亿元,年均增长21.1%,占中央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稳定在2/3以上。2012年,国家下大力气把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保障教育、农业、社会保障等一系列民生支出需要。

  教育投入是一大亮点。2012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21994亿元,占GDP的比例达到了4%。从崭新的校车到高校助学贷款,从农村孩子的营养餐到免费课本,各级财政部门倾力投入,努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义务教育差距不断缩小。

  来自大山里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卫生学校副校长杨琴代表深有感触:“国家对贫困地区中职生免收学费和每年1500元的生活补助,让很多孩子圆了上学梦。”

  在财政资金的支持下,社会保障网已覆盖全民。2012年,我国实现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连续第八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2013年中央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达到6550.81亿元,增长13.9%。

  “国家这几年对农村保障方面投入比较大,让农民得实惠。比如新农合,农民每年只需交50元,财政配套300元。有了新农合,农民有了病敢去医院了,自己出不了几个钱。”四川汉源县永利乡古路村支部书记骆云莲代表说。

  2012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12387亿元。2013年,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合计13799亿元,增长11.4%。

  中央财政资金播撒到“三农”方方面面:帮农民应对生产成本上涨,助农增收;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农村道路“最后一公里”、修建农田水利设施、提升农业科技投入、实现农村基础公共服务均等化……

  湖北春晖集团董事长谭伦蔚代表说:“今年的中央财政预算在支持‘三农’上力度仍然很大,保持了快速增长,让人备受鼓舞,干劲十足。”

  “得益于财政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现在村民全部喝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 湖北黄冈市英山县百丈河村党支部书记王金初代表说:“ 政策好不好,看村容村貌就知道。”

  实现创新驱动同样得到中央财政的大力支持。近5年来,中央财政充分运用财税政策工具,支持科技创新。2013年,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科技创新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去年,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科研总经费第一次突破了1000万元,可以对大熊猫等濒危野生动物的繁育和保护开展系统研究,这是我多年的夙愿。”看到财政预算报告中今年科技支出增长10.4%,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研究中心主任侯蓉代表难掩兴奋。

  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爱国代表说,财政预算报告中这两年的节能环保投入在不断加大,增强了环保企业发展的信心,企业要在这方面有所作为!

  减税:税制改革助力经济平稳增长

  “营改增”是2012年结构性减税政策的一个亮点,试点范围由上海先后扩大到北京等9个省(直辖市)和3个计划单列市。2013年还将继续扩大营改增试点范围,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此外,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扩大了政策覆盖面,让小企业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更加从容,减轻了它们的压力。

  “在去年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营改增等一系列结构性减税政策,为企业减轻了负担,对中小企业来说不失为是一场‘及时雨’”,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说。

  2012年,中央还扩大了物流企业营业税差额纳税试点范围,对物流企业自有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半征收城镇土地使用税,对蔬菜和部分现货肉蛋产品批发、零售免征增值税。上述一系列减税政策措施,减轻了企业和居民的负担,扩大了内需,对稳定物价、遏制经济增速下滑起到了重要作用。

  账目:社保基金首次进入预算报告

  今年预算报告的一大亮点是首次编报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苏明说:“首次编制社保基金预算,可以让社会各界对社保家底有个更清晰的认识,既能对社保资金进行监督、管理,使之运营更加规范,也能有针对性地对各地社保提供财政支持,保证社保资金更好地、可持续发展。这样我国就建立了全面的、全口径的预算体系,未来这一体系还将继续发展,财政预算体系将更加完备、透明。”

  四川达州市市长包惠代表表示,社会保险基金有关情况今年首次出现在预算报告中,增加了社会保险基金的透明度,其中的每一项都关乎民生,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一个大问题。

  由于历史和人口的原因,我国的人均保障水平还不高,只能做到“广覆盖,低水平”,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社会保障力度会越来越大。“社保资金增加透明度,是很好的事情。社会保障投入、管理、体制机制、政策都能透明,使每个人都能很清楚未来自己的生活、健康以及家庭生活怎么有保障。百姓心里踏实,社会就会更稳定,同时也能拉动居民消费。”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代表说。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