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向西 当选成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3年阶段性专题>>2013成都全球财富论坛>>观察评论

财富向西 当选成都

胡锦枫

2013年03月18日10:23    来源:四川在线    手机看新闻

掐指算来,距2013《财富》全球论坛在成都开幕,已不足百日。这是《财富》全球论坛自1995年创办以来的第12站,作为榜单中的新成员,成都正在成为全世界的目光焦点。在上海、香港、北京的美好回忆之后,《财富》全球论坛选择回到中国,移师西部,其传递的“风向标”已非常明显——财富向西,当选成都!

结缘最负盛名的财经盛会

成都“四度梅开”

1995年3月8日,当首届《财富》全球论坛在新加坡鸣锣之时,也许还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个由一本商业新闻杂志主导的论坛,会在全球经济界引发如此大的震荡。但很快,论坛的“正效应”开始凸显——巴塞罗那、曼谷、巴黎、华盛顿……通过与《财富》的深度合作吸引全球目光。十多年下来,《财富》全球论坛早已成为无可争议的、全世界最负盛名的财经盛会。

不得不提的是这一盛会与中国的奇妙缘分。在以往的11届论坛中,有3届花落中国城市,上海、香港、北京——中国的经济中心、特别行政区和政治中心。这也暗含《财富》一贯以来的选择标准:历届举办地都是国家或区域中心城市,代表了当时全球的经济发展趋势。

8年之后,经历了新德里、开普敦间的兜兜转转,《财富》再度回到中国,只是这次,它将自己的脚步停留在处于西部腹地的成都。而成都此次成为第四个举办《财富》全球论坛的中国城市,迎来了“四度梅开”。

经全面考察与审慎决定

成都是最佳选择

《财富》全球论坛选址的首要条件,必须是当今经济最富活力、最具创新的地方,论坛的选址,折射了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潮流和趋势。此前的11次论坛三度选址中国城市,那么第四次,为什么是成都?

这一问题,现任《财富》杂志总编辑苏安迪已经回答得再清楚不过:“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的引擎城市,成都拥有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空间、强大的创新能力、独特的文化气质、丰富的国际会议承办经验以及优良的政务服务,这就是《财富》全球论坛选择成都的理由。”

■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 从西部大开发启幕,到全球金融危机中的非凡表现,蓬勃发展的成都吸引了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目光。

■创新之城 作为中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拥有科研机构和各类职业技术院校2700多个,还有80多个国家级研发中心、8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展现出强大的创新能力。

■独特的文化体验之城 当全世界都在担心高速发展会让人们丢失生活本质时,成都却在“发展最快,生活最慢”的态度中保持着平衡,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中国会展名城 成都是唯一获得“中国会展名城”称号的城市,拥有承接大型国际会议的经验和专业高效的服务团队。

■政务环境优良政府运转高效 通过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都已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这样的结论,建立在《财富》团队在成都的多次实地考察基础上,体现在无数次电子邮件交流过程中。而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成都更是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地区生产总值突破8000亿元,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三,已有233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外贸依存度、人均住房使用面积和空气综合污染指数等3项指标达到国际化城市标准……事实证明,成都,将是《财富》的最佳选择。

迎接举世瞩目的盛会

成都做好准备

“财富之城,成功之都”——这不仅是成都对于本届《财富》全球论坛的宣传语,更是这座肩负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发展使命的城市的明确定位。

1月24日,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筹备工作全市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成都正式进入“财富论坛倒计时”,各项筹备工作全面进入最后决战阶段。而在此之前的几个月中,成都已紧密围绕硬件提升、软件提升、嘉宾邀请、会务统筹、后勤保障等专题,精心筹备各项工作。

为提升城市形象,“六大工程”及“一轴三节点”道路立面重点提升工程正在进行——成都将以更靓丽的面貌,为市民营造舒适的生活环境,迎接即将召开的《财富》全球论坛。

“软件”代表着城市内涵底蕴,对“软件”提升,成都建立了第三方测评机制,目前,由市民自愿报名参加的市民观察团活动已经启动,围绕公安、网络、公交、商贸、文化、医疗卫生、旅游、银行、公用事业九大窗口行业服务质量和能力,促进九大窗口行业软件提升。

去年11月,成都《财富》全球论坛已正式向嘉宾们发出邀请,提出了重点邀请包括500强企业、知名跨国公司在内的404家重点境外目标企业名单;拟定了213家重点邀请的国内目标企业;拟定了外国政要、外国前政要和高官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邀请建议名单。正如苏安迪所透露,“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的嘉宾邀请工作,远超过历届论坛同期情况!”

3个多月后在蓉举行的举世瞩目的盛会,将是《财富》的西部首秀。这是一个“让世界了解成都、让成都走向世界”的最佳机会,更是城市升级发展的崭新起点。成都,正在做好准备。

《财富》眼中的成都

■西部大开发引擎城市

从西部大开发启幕,到全球金融危机中的非凡表现,蓬勃发展的成都吸引了全球的关注目光。

■创新之城

成都拥有科研机构和各类职业技术院校2700多个,还有80多个国家级研发中心、80多万专业技术人才

■文化体验之城

成都成为“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中国会展名城

成都是唯一获得“中国会展名城”称号的城市。

■政务环境优良政府运转高效

成都已成为全国同类城市中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的城市之一

《财富》年历

1995年 新加坡

1996年 巴塞罗那

1997年 曼谷

1998年 布达佩斯

1999年 上海

2000年 巴黎

2001年 中国香港

2002年 华盛顿

2005年 北京

2007年 新德里

2010年 开普敦

2013年 成都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