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明抢” 塞浦路斯或调整存款税方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被指“明抢” 塞浦路斯或调整存款税方案

2013年03月19日07:5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因国内出现大规模银行储户排队提现和抗议示威活动,塞浦路斯议会将原订于17日举行的、针对救助协议中存款征税议案的投票,推迟到当地时间18日下午举行。塞浦路斯官方表示,以征收存款税的方式换取10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是迫不得已的选择,若议会投票否决这项协议,该国两大银行将宣告破产,塞浦路斯可能被迫退出欧元区。

  当地时间16日凌晨,经过漫长的讨价还价,塞浦路斯代表与欧元集团在布鲁塞尔终于达成了救助协议,总额为100亿欧元,塞浦路斯将成为继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之后第五个申请救助的欧元区国家。

  欧盟方面称,希望救助计划能于4月最终完成。而参与救助行动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总裁拉加德事后表示,该组织一直主张制定一个可持续、资金有充分保障、责任分担的塞浦路斯救助协议,最新达成的救助协议满足上述三个目标。

  作为得到救助的代价,塞浦路斯同意接受一揽子财政紧缩计划,以便到2018年其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降至欧盟平均水平。根据救助协议,塞浦路斯所有银行储户要根据存款数额支付一次性税收,10万欧元以上存款税率为9.9%,10万欧元以下存款税率为6.75%。据预测,对塞浦路斯银行储户(无国籍差异)进行一次性征税可获大约58亿欧元(约合75亿美元),既可降低塞浦路斯所申请救助的资金数额,又有助于塞浦路斯维持其债务的可持续性。救助协议规定,对银行储户征税将从3月19日起执行。

  塞浦路斯总统尼科斯·阿纳斯塔夏季斯16日在书面声明中解释了接受这一救助协议的原因。阿纳斯塔夏季斯称,如果不接受这一协议,该国主要银行将破产。如果一家银行破产,作为担保方的政府将向存款在10万欧元以下的储户赔偿300亿欧元的损失,最终的赔偿额将占存款总量的60%,“这样的形势会引起整个银行系统的崩溃。”阿纳斯塔夏季斯称,在金融业垮台后,整个服务业将崩溃,塞浦路斯就有可能退出欧元区,塞浦路斯本币为此将贬值40%。相反,目前的解决方案会挽救银行和储户存款以及8000个工作岗位,将极大降低公共债务数额。

  据报道,塞浦路斯大量银行储户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现出了恐慌和愤怒。当天上午,他们纷纷赶到开门营业的合作银行提取现金,大部分自动提款机的现钞在数小时内已经被清空,电子转账也被禁止使用。

  为了平复国内储户的反对情绪并劝说议会投票支持援助计划,塞浦路斯官方正在做“最后一刻”的努力。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 议 会 对 救 助 协 议 举 行 紧 急 表 决前,塞浦路斯当局考虑将周二(19日)列为公众假日,以降低银行挤兑风险。参与谈判的官员表示,在欧盟委员会的指导下,塞浦路斯内阁正在讨论的一个修订版协议,预计将把更大负担转移到存款高于10万欧元的储户身上。欧洲议会方面有官 员 建 议 , 可 以 将 免 征 额 设 定 在25000欧元。阿纳斯塔夏季斯也曾表示,储户将得到补偿,比如获得被救助银行的股票等。如果储户把钱存在塞浦路斯两年以上,也可获得与存款税等值的政府债券,后者由政府所设离岸天然气储备基金的未来收益进行担保。

  针对救助方案中的存款征税议案,塞浦路斯议会将投票时间推迟到当地时间18日下午。目前,在塞浦路斯议会中,没有一个政党占据多数席位,执政的右翼民主联合党在议会56席中占有20席,同盟党派握有8席,但要想让该协议顺利通过,还需要其他党派的支持。在之前的一项调查中,已有28人表示要投反对票。

  受此事件影响,欧元在外汇市场上溃败,在最先开市的新西兰外汇市场中,欧元对美元的汇价跌至1欧元兑1.2934美元。亚太及欧洲股市也为此承受巨大下行压力,其中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18日低开低走,比上一个交易日重挫2.71%,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欧洲三大股指开盘皆墨。

(责任编辑:孙博洋、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