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或推宽松货币政策 专家:日元影响力小随它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或推宽松货币政策 专家:日元影响力小随它去

2013年03月21日09:0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 亚洲开发银行前行长黑田东彦昨天就任日本央行行长,他首先在安倍晋三面前立下了军令状,要在任期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但是要想实现通胀预期,新的货币宽松政策必不可少。如果日元相对其他主要货币进一步贬值,日本央行加大货币放水的做法可能招致国际不满,甚至掀起新的“货币战”。

  反观国内,受到发达经济体不断推出货币宽松政策的影响,人民币出现连续升值,我对外贸易价格优势在逐渐减小。不久前,央行负责人也说过,中国已做好应对国际货币战准备。中国会否被拉入“货币战”?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利益?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徐洪才认为,中国既没有必要,也没有可能加入货币战。徐洪才说,我们现在要关注自身的问题,不要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货币战争这件事没必要过分夸大,理由是日元本身国际化程度比较低,其不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国际货币,而且它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目的主要是解决自身问——长期的通货紧缩,经济增长乏力。

  徐洪才表示,从1993年到2012年,日元年均通胀增长只有0.2%,这是一个很大的难题。现在增加货币投放日元可能会贬值,但是促进了日本的出口,也可能因此增加进口,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对于全球经济是有利的。另外,日本2%的通胀率目标恐怕难以实现,因为日本经济增长乏力主要原因还是老龄化社会,资源频发、产业空心化,是自身的实体经济造成的,不是货币造成的。所以货币超发对于经济增长促进恐怕要大打折扣。

  徐洪才说,我们应重点关注美国的货币政策,因为美国的货币政策溢出效应很大,可能会因此对大宗商品价格,对新兴经济体,对于我们的通货膨胀以及资本流动都有很大的影响。

  徐洪才说,面对复杂的国际局面,中国要沉着应对,要保持自身政策的独立性,我们的目标是要解决国内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问题,保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对货币信贷乃至社会融资规模的合理需求,要有适度的增长;第二,要坚定不移的推进利率的市场化和汇率的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资本项目的对外开放。最重要的是要进一步鼓励金融创新,大力发展场内衍生品和金融衍生品。另外,原油期货也应该推出,还有信贷资产的证券化要扩大,进一步推动人民币的国际化。总之,打铁还是需要自身硬。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