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追问东莞雹风雨:3次预警为何仍9死272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新华社追问东莞雹风雨:3次预警为何仍9死272伤

2013年03月22日07:2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追问东莞雹风雨:3次预警为何仍9死272伤

21日,广西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龙那村村民在修复被冰雹损坏的房屋。3月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广西多地出现风雹灾害,受灾人数超过16万,其中1人因灾死亡。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 摄

新华社追问东莞雹风雨:3次预警为何仍9死272伤

21日,有关人员在查看被打捞上来的遇难渡船。据介绍,3月20日9时许,延平区境内遭遇突发极端天气,当时夏道运输公司的闽南平渡4195渡船被暴风推出数十米翻沉,造成11人死亡,4人失踪。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据新华社电 据民政部21日发布的灾情,3月19日以来,福建、江西、湖南、广东、贵州等地遭遇雷电、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截至21日12时统计,灾害造成上述5省114县(区、市)153万人受灾,24人死亡,4人失踪,紧急转移安置和其他需紧急生活救助21.5万人。

同时,灾害还造成2000间房屋倒塌,24.8万间房屋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2.9千公顷,其中绝收16.4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3.1亿元。

据介绍,风雹灾害发生后,福建、江西、湖南、广东、贵州5省采取积极措施,确保受灾群众得到及时救助。

又讯 本报综合报道 东莞强对流极端天气已造成281人伤亡,其中死亡人数由20日晚间通报的8人增至9人。

记者21日从东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20日下午,受雷雨大风及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影响,东莞市部分镇街出现了8级左右的雷雨大风及短时强降水,并出现了超级龙卷风和冰雹,其中录得最大阵风出现在大岭山为49.1米每秒(14级),最强降水出现在厚街为40.6毫米。截至21日10时,共造成281人伤亡。其中,9人死亡(6人送院前死亡,3人送院抢救无效死亡),现住院158人,危重11人;114人进门诊治疗,财产损失情况正在统计中。

■ 追问

三次预警为何挡不住9死272伤?

据新华社电 20日下午的一场风雨冰雹,造成东莞市281人伤亡,其中9人死亡,11人伤情危重。灾害之前,当地气象部门连发三次预警,为何仍造成不小的伤亡?

21日上午,前日肆虐的风雨过后,处在灾害中心的东莞市厚街、沙田等镇一片狼藉。42岁的贵州人徐光明躺在厚街人民医院病房走道加床上,头部缠着纱布,胸前衬衫上还留着明显的血迹,掀开衣服,左下侧的皮肤上全是大面积的红色肿块。

“这是当时被密集的冰雹砸伤的,隔着衣服都伤成这样。现在感觉头晕晕的,皮肤火辣辣的。”徐光明说,自己刚到东莞打工四五天,就遇到了这场罕见的冰雹灾害,“下午4点左右我们在工地干活,突然狂风暴雨,我就往工棚里跑,没想到刚躲进厨房,整个房屋连顶带底被吹翻了。飞落物砸中了我的头,密集的冰雹砸在身上,感觉很疼但又无处可躲”。

一场“雹风雨”,为何造成如此巨大的伤亡?当地有关部门认为,主要原因在于天灾。广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林良勋说,一是风速创纪录,这是东莞市有记录以来录得的最强龙卷风,刷新了东莞市强对流天气的风速纪录;二是多灾种并发,除了龙卷风,这次过程叠加了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多种灾害性天气,放大了龙卷风灾害;三是移动速度快,超级强对流从开始进入东莞市到离开东莞市,仅有一个小时,移速达到约60公里每小时,加大了应急救助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在“雹风雨”之前,当地气象部门通过网站、电视、微博、短信等方式先后三次发布了预警信息,为何伤亡仍如此惨重?

林良勋说,东莞市气象部门先后在14点44分、15点19分、16点11分发布了三次天气预警警报,其中16时11分发布冰雹橙色预警信号后不到十分钟,当地就开始出现冰雹和龙卷风。

但一些市民向记者反映,并不知晓预警信息。躺在病床上的徐光明说:“我根本不知道会有这么大风。”另一些市民则表示,预警信息仅简略提了“注意防御”,自己并不知道怎么防御,仅是凭经验找地方躲一躲,“政府最好在(预警)短信里面说说,如果短信说不完,就应该平时多宣传”。人们在问:气象部门预警只管发没发,却不问市民预警收到没收到,这样的工作方式是否应该改进?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