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强:房价将稳中有升 不知国五条是否真实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任志强:房价将稳中有升 不知国五条是否真实施

王磊

2013年03月22日08:13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任志强。

任志强。

秦虹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

秦虹接受大河报记者专访。

或高调“放炮”,或侃侃而谈;或凝神倾听,或神采飞扬……昨日,“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在郑州(楼盘)举行。

著名经济学家,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北京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志强,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等名家大腕共论当前房地产形势。会后,曾经作为大河财富论坛特邀嘉宾的秦虹,愉快地接受大河报记者独家专访。

任志强

1

2013年房价整体是稳中有升的态势

昨天下午,有“任大炮”之称的房产大佬任志强刚走上演讲台,会场就响起一片掌声。不少“粉丝”拥到前排,拿手机拍照。台下,不少观众对“3月房价暴涨”之说议论纷纷。

果然,任志强在简单分析过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后“旧事重提”。他撇开正在放映的PPT,侧着身子,用特别正式的语气说:“我曾说过这样的话,‘今年三月份房价会暴涨’,结果没人信。”台下,观众报以一阵笑声。

他说:“我的理论,基于对土地市场的分析。去年很多地方土地供应量是负数,因为地方政府会选择房价高的时候,地价高的时候出售。也就是说,到了今年,如果地价高,政府就愿意拿出来卖。所以我就得出个结论,如果2012年土地供应量严重不足,(今年)3月份房价会出现暴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2月份全国66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一些一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超过3%。任志强认为,房价单月涨3%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一年下来,就是上涨36%!”他表示,当时他没有说五六月份,也没说年底,是因为他觉得3月份房价暴涨后,政府就会采取措施,抑制增长势头。果然,就出了“国五条”。但是,“国五条”实际效果如何还不确定。

他判断,2013年房价整体还是稳中有升的态势,因为某些地区供不应求的市场状况会推动房价的上涨,而且这些地区的上涨形势极有可能影响房源充足的地区房价也有小幅上升。

2

“国五条”政策成了“螃蟹”,看谁第一个吃?

何时执行“国五条”细则?昨日,记者求证郑州市有关政府部门,得到的回应是,“要看中央的态度,以及其他地市的做法”。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与会专家,但多数专家避而不谈。一个用来回避这个话题的最常用理由是:“我没有参与这个政策的详细制定过程,无权表态。”

然而,任志强却直截了当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谁也不知道“国五条”是不是真的会实施。他说,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带头制定相关细则,虽然各地政府都知道有这个政策,但没有一个城市冒头说要执行这个政策。其实,每个城市也都在积极做这个准备。

3月份“国五条”出台后,郑州乃至全国二手房和一手房,大都销量增加、价格上涨。有专家甚至预测,3月份郑州二手房销量抵得上过去半年。

秦虹

国家调控政策,意在解决3个“不平衡”

下一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是什么?这是当前热度最高的问题之一。遗憾的是,在与会嘉宾的演讲中,对此没有过多涉及。昨天下午,论坛结束后,记者带着问题,“拦下”秦虹女士。

秦虹坦言,她并不知道下一步的调控政策具体是什么。但是,在她看来,下一步的调控政策首先要依据当前的住房发展的实际情况,来作出决策和判断,才是有意义的。基于当前住房发展的主要实际情况来看,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就是要解决“不平衡”。

她说,当前我们住房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什么?就是不平衡问题。

三个不平衡

第一,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虽然人均32.9平方米,但有的家庭拥有很多套房。例如媒体曝光的陕西龚爱爱,在北京(楼盘)有41套住房,有9000多平方米,她一个人在北京拥有的住房,就顶300多个人占的面积。住房资源占有的不平衡,反映出的是居民家庭财产的两极分化。

第二,住房改善速度的不平衡。一部分高收入家庭10年内换好多次房,住得很大、很宽敞、很豪华、很奢侈,一部分人改善速度很慢。

第三,大中小城市住房发展水平的不平衡。大城市价格越拉越高,供求关系难以缓解,小城市面临供大于求。

2

通过政策调控,政府应坚持下去

秦虹特别强调这样一个观点:“如果我们不注意、不防范这种不平衡继续发生的话,就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以及对社会的稳定,带来极大的危害。”

1998年时,住房的主要矛盾就是不足,就是短缺。当时城镇新增人口3亿人,国家加大供应,解决这个主要矛盾。秦虹说,目前,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变化,光简单地增加供应,如果不能供应给真正需要的人的话,只能加剧不平衡,引发社会更大的矛盾。

秦虹表示,她对政府解决这个不平衡的政策和思路是认可的。政府主要是通过政策手段,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真正有效地控制投机性需求,也包括一部分过度投资的需求。防止家庭财富两极分化继续扩大。第二是切实满足城镇新增的自住性需求,保护和支持自住性需求。“从2010年‘国十条’以来,政府一直在坚持这个政策。下一步,我认为,政府应该继续坚持下去。”她说。

3

税收政策对房价产生什么影响?不确定

“国五条”中征收“差价20%个税”,虽然是2006年就有的“旧政策”,但其引发的后果,超出许多人的想象。“20%个税政策”啥时候严格实施?目前还未有定论。值得关注的是,不少老百姓因为担心“被多征税”,恐慌性地办理二手房交易手续。记者了解到,郑州市房管部门已有6位工作人员,因为3月2日以后长期加班而晕倒,但第二天仍要坚守在岗位上因为办事老百姓太多!

秦虹认为,税收作为调控房地产市场的经济手段之一,强制性很强,它的特点是市场选择性好。但税收对房价传导机制是比较复杂的,税收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调整供求,但是它对房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是不确定的。例如,香港去年出政策,外地人买房子交12%印花税,销量降下来了,但房价没有降。因为税收不像土地政策那样,对房价产生直接作用。

对于买房缴个税,任志强显然有更多的抱怨。他说,中国有两条税是最高的,一个是租金70年的,一起收了,第二个就是先让你拿个人所得税,然后让你拿税后的钱去买房子之后再收你房子里的税,“这种重复性收税首先提高了进入市场的门槛。”

相关消息

“2013年智慧城市建设暨新型城镇化与房地产未来发展高峰论坛”由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共同举办。

著名经济学家,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以“智慧城市建设及未来发展”为题,深入剖析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与发展方向,指出智慧城市建设的思路;

著名经济学家、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围绕“创意产业与新型城镇化”发表主旨演讲;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深度探析“国家宏观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中房协副会长、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省房地产业商会名誉会长、建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胡葆森围绕“河南房地产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辨析地产新政下河南房地产业的发展机遇,指引房企迎接挑战。

(责任编辑:夏晓伦、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