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从五个角度理解和把握现代产业体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部长苗圩:从五个角度理解和把握现代产业体系

2013年03月25日09:2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李栋)3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出席“201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改革开放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表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关键还是要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发展方式的转型,加快形成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体系。

具体来说可以从五个角度理解和把握现代产业体系。

一是实体经济是现代产业体系成长的沃土。只有植根于实体经济,特别是强大的工业基础之上的现代产业体系,才具有强大的活力和生命力。二是结构优化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根本特征,这包括三四产业比例协调,轻重工业比例合理,行业内部构成合理,也包括大中小微企业协调发展,区域布局合理优化。三是创新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力量。四是绿色低碳是现代产业体系的基本要求,现代产业具有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特点,促进产业文明与生态文明协调,应当是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五是吸纳就业能力强,是我国现代产业体系的鲜明特色,中国作为人口大国,通过促进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形成科学合理的产业体系,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二,我国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快速发展,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深化信息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奠定了基础。

首先工业的实力大大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2012年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了19.99万亿元人民币,占国民经济的比重为38.5%,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商品出口总额的95%左右,在500多种主要的工业品当中,有220多种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位,这些年通过加强企业的技术改造,在19个行业加快淘汰落后的生产能力,先进产能的比重也在不断的扩大,重点行业兼并重组取得了新的进展。2011年汽车、钢铁、船舶、水泥行业前十家企业,占整个行业的产业集中度分别达到了87%、49.2%、47.7%、26.5%,区域产业布局也在不断的优化,“十一五”期间中西部地区工业占全国比重提高5.8个百分点。

第二创新能力逐步提高,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重要进展,2011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内部指出占主营业务的收入比重达到5.71%,虽然不高但是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些年先后颁布了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规划和有关政策,实施了核高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大型飞机等重大科技专项,同时在探月工程、高速轨道交通、高性能计算机、海洋装备、第四代移动通信等领域取得了一批重大的突破。第三强化工业节能减排,产业逐步走上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十一五”期间,全国规模以上的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的能耗下降了26%,以年均8.1%的能耗增长速度支撑了工业年均14.9%的增长,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累计下降36.7%,工业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下降17%和15%。工业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69%。

第四深入的推进两化融合,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新兴的信息服务业在快速发展,2012年宣传电话用户数达到了13.9亿部,超过了我们人口总数,网民达到5.6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2.1%,信息产业和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在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在重点行业的集成应用也在不断深化,工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以及生产装备的信息化水平在稳步的提升。目前主要行业大中型企业的数字化设计工具普及率超过了60%,关键工序的数控化率超过50%,特别基于信息网络的新兴信息服务业发展迅速,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迅速发展,智能终端、电子商务等市场在扩大。

第三,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着力的构建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产业体系,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清醒的认识到我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当前产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核心技术缺乏等矛盾和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我们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加快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产业体系。第一努力营造有利于实体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完善鼓励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工业发展的政策措施,通过政策的调节,缩小行业之间、职业之间的收入差距,创造实体经济的收益率与虚拟经济大致相当的一个条件。增强社会资本投资实业的吸引力和信心,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第二坚持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与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应当遵循产业的规律和市场的规律,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既要盘活存量又要做强增量,提高产业整体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盘活存量就是通过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淘汰落后的产业,推动企业的兼并重组,抑制产能过剩,扩大先进产能的比重,提高传统产业的整体素质。做强增量就是要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形成先导性支柱性的产业。第三把创新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动力,有两点需要强调:一是落实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地位,解决科技与经济结合不紧密的问题,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二是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在技术创新体系当中的重要作用,认真的落实好各项扶植政策,支持创新型、创业型和劳动密集型的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

第四发挥信息通信技术对现代产业体系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力量,我们一方面要加快发展信息产业,解决产业发展当中的关键问题,另一方面要推动信息化、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融合结合,促进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以及农业农村信息服务等发展,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

第五通过加大对外开放促进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现代产业是开放的产业,必须坚持以开放促发展,主动的参与国际产业的分工,在全球范围优化配置资源,培育开放型的经济发展新优势,随着工业、通信业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今后要更加注意引进来与走出去平衡比较,重点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上下功夫,努力使中国企业中国的产业,成为全球产业链上重要的环节。

 

(责任编辑: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