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剂猛药促煤炭产业结构优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多剂猛药促煤炭产业结构优化

2013年03月27日07: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日前,国家能源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发布了《关于做好2013年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全国将通过关闭退出、改造升级、兼并重组,淘汰煤矿数量1256处、淘汰落后产能6418万吨/年。北京、山西、内蒙古、浙江、江苏落后小煤矿已基本淘汰。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淘汰煤炭落后产能作为调整优化煤炭产业结构的重要手段,对转变煤炭发展方式、提高煤炭生产力水平、促进煤炭工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煤炭股遭遇滑铁卢

  统计显示,目前已有18家上市煤炭股公布年报,其中11家去年净利润同比下滑,占公布财报家数的6成多。业内人士认为,在实体煤炭价格不断探底的情况下,煤炭股依然缺乏上涨的动力,但随着未来政策倾斜,有望走出一波补涨行情。

  商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以来煤炭板块整体下跌2.41%,同期上证指数为上涨2.54%,近期火爆的医药板块涨幅更是达到23.66%。煤炭板块被资金“抛弃”的背后,源于其糟糕的业绩表现。

  目前18只发布年报的煤炭企业中,只有中国神华、永泰能源等4家净利润同比上涨,而受制于去年行业整体低迷,1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出现下滑。以上海能源为例,该公司公布2012年年报称,公司净利润为9.22亿元,同比下降34.96%,业绩不佳是受国内经济发展趋缓和进口煤炭大幅增加等影响,煤炭市场总体供大于求,煤炭销售价格同比下降,导致公司自产煤炭销售收入同比减少。

  华龙证券投资顾问李小刚认为,煤炭板块之所以一改过去的绩优股形象,主要是受2012年煤炭行业整体低迷的影响,由于实体煤炭价格持续走低,使得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佳。李小刚表示,秦皇岛动力煤价格最近又创出新低,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连续十三周下跌,煤炭价格已处于历史低位。“煤炭价格持续下跌的背后,主要源于市场需求不振,在经济恢复速度较慢的情况下,下游行业需求不振,压制了煤炭价格上涨,加之近期煤炭进口量增加,也对国内煤炭价格形成压制。”

  还是最赚钱

  进入2013年,煤炭市场延续自2012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低位运行态势。

  由于大环境下的经济疲软,我国一改往年“煤荒”的常态,发电企业煤炭库存一直居高不下,全国主要消费地区港口的场地也遭遇“煤满为患”的尴尬局面。与此同时,进口煤炭大量涌入,黄渤海动力煤价创下年内新低,我国煤炭市场无疑是雪上加霜,现状堪忧。

  但短期内,煤炭、石油、天然气仍将是我国能源消费的主力。随着能源消费总量继续增长,作为能源基础的煤炭也必然会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林伯强表示,出于对效率和安全的考虑,国家每年都会淘汰一些落后产能,也借此来整顿煤炭行业。“但淘汰的这批煤矿只是少数且都是小企业,不会对整个行业和煤炭市场产生较大影响。”林伯强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煤炭市场每年产生约35亿吨,淘汰的部分只是很小一部分。

  此外,记者注意到,2月份铁路货运提价对炼焦煤的影响较大,山西地区运抵华东地区的吨煤运输成本提升幅度约30-40元/吨,增幅约20%,提高了本地煤炭企业在本区域市场的竞争力。

  林伯强认为,受产能过剩的影响,今年煤炭市场会继续保持温和状态,但同时强调煤炭仍然是能源领域最赚钱的行当。他指出,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中占到了70%,并提供了80%的电力,煤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