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跻身高收入行列 中国已过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30年跻身高收入行列 中国已过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区?

方烨

2013年03月27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陈昌盛

  陈昌盛

刘世锦

  刘世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23日在“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寻找新的动力与平衡”分论坛上表示,进入工业化的国家一般都是在人均收入4000-7000国际元时跌入中等收入陷阱,2012年中国人均收入已经达到9000国际元左右,今年预计接近10000国际元,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国可能已经过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危险区。

  根据刘世锦领导的课题组做出的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有望出现短期的弱复苏,经济同比增长8.1%;从今年起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将转入6%-8%的中速增长;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有望跃居世界第一,2030年跻身中等水平的高收入国家行列,建国100周年时基本实现以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为特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

  2013年短期经济弱复苏

  根据课题组预测,2013年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但总体将略好于2012年;国内需求稳定有余、回升动力不足,综合物价水平上涨压力有所上升。预计2013年国内生产总值(G D P)增长8.1%,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 PI)涨幅为3.4%,广义货币量(M 2)增速为14%,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空间在2%以下。

  课题组称,2013年的中国经济,一个新的经济周期正在开启,同时经济运行机制、经济结构都在发生一些不同以往的深刻变化,经济趋势增长率正在逐步下移,经济增长阶段转换也在静悄悄地开始。增长阶段转换实质是增长动力的转换,是原有竞争优势逐渐削弱、新竞争优势逐渐形成的过程,是企业、政府和居民重新调整适应新环境的过程,也是原有平衡被打破,需要寻找并建立新平衡的过程。转换就会有“阵痛”,经济运行总体会比较脆弱,不少风险点容易被激发。

  未来一段时间,7%左右的增长将是一个新的常态。就宏观政策与增长阶段转换的关系而言,宏观政策要顺应增长阶段的转换,特别要防止过度放宽宏观政策而使经济重回以往高增长轨道的倾向。同时要看到,增长阶段转换也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宏观环境,宏观政策也要防止在多重因素作用下短期内增长速度过快下滑。防止上述两种可能性,使经济在与增长阶段转换相适应的轨道上平稳运行,并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取得实质性转变,应当成为今后较长一个时期宏观政策的重要取向。不少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国家,往往就是因为在这个过程没有处理好稳定与转换之间的关系。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