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跻身高收入行列 中国已过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区?【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30年跻身高收入行列 中国已过中等收入陷阱危险区?【3】

方烨

2013年03月27日07: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30年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

  基于上述判断,刘世锦领导的课题组对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同阶段的目标进行了展望。

  首先是到2020年。刘世锦预计,按照届时的现价汇率法计算,2020年中国的G D P将达到21万亿美元,相当接近美国届时23万亿美元的水平。略超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这样中国经济总量将会跃居世界第一。以这一预测结果为基础,结合中国人口增长预测,预计2020年中国人均G D P将达到1.5万美元,接近届时高收入国家门槛水平的1.6万美元,大致相当于美国的23%,英、法、德、日平均水平的26%。如果2013年-2020年G D P年均增速保持在7.4%,即使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大体保持目前水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能较2010年翻一番。如果经济增速下降到7%左右,考虑到中国工资水平上升和政府收支结构调整等因素,居民可支配收入占比将有3-5个百分点的上升空间,仍有可能实现翻一番目标。

  预计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第二产业比重将下降到42%左右,服务业比重将相应提高到52%左右;投资率将降至43%左右,消费占G D P比重也会相应提高到55%左右;城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提高到45%左右,再考虑农村人口收入状况,全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达到35%左右;中国按每人每天消费1.5美元的国际标准衡量的贫困发生率将从2010年的10%左右降至5%以下,即使向所有这些贫困者每人每天发放1.5美元的补贴,所需财政支出也不会超过当年G D P的0.2%。预计中国钢铁年产量将在2015-2018年间达到11亿吨左右的峰值;水泥产量将在2015年前后达到22亿吨左右的峰值。

  至于到了2030年前后,中国G D P有望达到美国的1 .5倍,人均G D P大致相当于美国的39%,英、法、德、日平均水平的44%,处于高收入国家的中下水平;城镇化率将达到67%左右,城镇化的质量明显提高;第二产业比重降至35%左右,服务业比重将相应提高到60%左右;投资率将降至34%左右,消费占G D P比重也会相应提高到66%左右;城镇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提高到65%左右,如果加上农村的中等收入群体,全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将达到50%左右。

  此后再经过20年的奋斗,到建国100周年时,中国有望达到高收入国家中上水平,G D P将达到美国的2倍左右,人均G D P大致相当于美国的60%,英、法、德、日平均水平的70%。以经济现代化、政治现代化、社会现代化、文化现代化为特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基本实现。中国将再次站到世界的技术前沿、制度前沿、文明前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并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做出新的开创性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