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翅成本几十卖千元 三公畸形消费之惑【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鱼翅成本几十卖千元 三公畸形消费之惑【2】

2013年03月27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巧立名目:奢侈品发票开成“办公用品”

《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走访发现,在国人奢侈品消费巨额数据的背后,暗藏公款消费、权钱交易等阴影。

“送多少钱的礼,要看你想拿多大的工程,送的礼还不能太暴露,免得让人家麻烦。”一位做工程承包业务的老板告诉记者,这几年送的比较多的是爱马仕、古驰、路易威登等奢侈品。

近日,在北京爱马仕的一个专卖店里,记者称要选购公务礼品,该店导购马上推荐了2013年新款、价值5万多元的包。“这要是上班用是不是太扎眼了?”记者问道。导购笑着说:“放心,这包的设计很低调,最近很多人买这款送领导,很受欢迎。”

贝恩管理咨询公司的最新研究显示,京沪两地有65%的奢侈品消费者打算减少购买带有显著商标的奢侈品,他们转而偏好具备独特性、高品质和低调的奢侈品。

一位业内人士说,在中央“八项规定”等措施不断出台以来,那些从高端白酒、海参和鲍鱼里转移出来的送礼资金,部分溢到了奢侈品领域。

另外,以往一些单位之间“公对公”送礼不仅难以界定,而且还巧立名目,资金走账非常方便,通常用“办公用品”等名义就消化掉了。

接受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即便打掉了伸向奢侈品的手,只要仍然存在利益驱动,送礼的手自然会伸向其他地方。想要管住送礼、收礼的手,先要打掉权钱交易的胆。因此,要从制度设计、执行等多方面堵住送礼的路径,遏制收礼的胆量。

烟酒变现:礼品回收已成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一些回收礼品的老板除了拥有实体店外,还会有几辆贴有“礼品回收”的面包车停在附近。据了解,礼品回收店多以烟酒商店的形式存在,实行回收、销售一条龙,已经形成产业链,回收的礼品大多又回流到了商场、酒店、烟酒经销点。不少回收店的老板本身就是烟酒经销商。

在北京朝阳路一家烟酒零售店的橱窗玻璃上贴着“礼品回收”四个大字,很是显眼。记者向店老板询问:“软中华的回收价是多少?”“一条软中华的回收价是500元。”该店老板说。“怎么还不到八折?”记者问,它的市场售价是在650元以上。“现在中央有了新政策,生意不好做,高档烟酒都落价了。”该店老板回答,年前来卖回收礼品的人还很多,现在少多了,因为都改成送礼品卡了。

记者暗访时还发现,相对于名烟、名酒、冬虫夏草等高档礼品,目前回收市场上最火的要数购物卡。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宣武门附近的庄胜崇光百货走访,发现商场门口有很多回收礼品卡的“黄牛”。他们声称,购物卡、油卡可以九折回收,高于1万元的卡可以九三折回收。

一位长期从事高档礼品回收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回收礼品最多的时候是在国庆节、中秋节、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礼品回收店多集中在官员住宅区、医院、教育区、繁华商业区等地段。

“现在卖烟酒还不如卖菜呢,因为烟酒的进出价都是透明公开的。我们挣钱主要靠回收这块业务,要不是这周边有大学、医院和电力建设公司,回收生意好做,我早就不在这干了。”北京朝阳路一家烟酒零售店的老板告诉记者,中央新政策出台后也影响着他们的生计,但是因送礼需求而购买高档烟酒的还不在少数,“他们进店不问价钱,都索要发票,很明显嘛。”

据工商部门相关人士介绍,从工商注册的角度来说,没有礼品回收这个行当,礼品回收店在工商部门都不会被注册。有的店铺以其他名义注册,但如果回收购物卡、燕窝、冬虫夏草等礼品则属于超范围经营,回收烟酒则属于违法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工商部门也在加大查处力度,近年来礼品回收的实体店面数量正在减少,但是一些更加隐蔽的礼品回收行为在增多,比如网上的虚拟礼品回收店就越来越多。专家认为,很大程度上是公款送礼行为催生了高档礼品回收市场的“繁荣”。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