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翅成本几十卖千元 三公畸形消费之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鱼翅成本几十卖千元 三公畸形消费之惑

2013年03月27日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调查发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等措施出台后,公款消费、公务浪费、畸形消费现象仍然存在。

舌尖浪费:鱼翅消费超五成涉“公”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表示,50%左右的鱼翅消费涉公,也就是公款吃喝或者是宴请公务人员,“很多企业花钱搞商务宴请,对象就是那些手中掌握资金、项目审批权的政府部门官员。”

“过度浪费、奢侈品的过度消费已经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侨办副主任蔡建国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每份成本几十元的干鱼翅做成鱼翅羹后疯涨至1000元以上,畸形消费令人咋舌。

记者调查发现,鱼翅、海参、燕窝等已成当前公务和商务宴请的“必备品”,甚至“无翅不成席”。各大酒店也以能否做“燕鲍翅”来衡量档次高低,吃鱼翅之风尤以北京、广东等地为盛。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从鱼翅消费情况的变化也能说明公款在鱼翅消费中的比重。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元旦以来,从北京、天津、上海、宁波等地的餐饮企业经营情况来看,点鱼翅的客人少了。在北京地区,高档酒店的燕窝销售下降了40%,鱼翅下降了70%,一些鱼翅专营店如谭家菜的销售额更是下降了50%。

但是,据记者最新了解的情况,鱼翅消费的情况仍然存在,只是形式更加隐蔽。“鱼翅是我们的特色,现在卖的也挺好,我们这边是会员制,安全没问题,您要是有顾忌我们可以把位子安排在里面。”北京美锦谭馔鱼翅酒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鱼翅我们还在做,人均费用500多元吧,虽然目前消费鱼翅的人有所下降,但是来吃的人还是不少。”北京金悦利湾(金融街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商家眼里,鱼翅是“香饽饽”,是挣钱的主要项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牙拣翅价格为七八百元一斤,青片翅价格达到1500元一斤,而一斤鱼翅泡发后至少能做十几份,一般饭店里最便宜的鱼翅售价也在300元左右,最贵的上千元,实际上成本只需要几十元。

鱼翅究竟富含多少营养使得中国人如此青睐呢?中国农业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李里特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鱼翅、海参、燕窝这三种食品的营养价值并不很高,如果单从营养上讲,有许多比它们好且便宜的食品,有人特别喜欢只是受传统观念影响,以取得心理满足。

成百上千元的鱼翅究竟是哪些人在消费?记者以消费者的名义咨询多家高档酒店,“您要是商务宴请,那首选鱼翅,鱼翅显得高档上档次,反正花公家的钱;要是家庭聚餐就不推荐吃鱼翅。”酒店服务人员告诉记者。

指尖腐败:买高档烟多数索要发票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脱稿发言《如何避免“八项规定”一阵风》,获13次掌声。这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大家对奢侈浪费、公款浪费的反感,对中央新政策落地生根的期盼。然而,记者近日在多地采访了解到,在中央“八项规定”等措施出台后,高价烟仍然受宠,炙手可热。相关专家认为,各地愈演愈烈的高档烟消费已脱离了正常消费范畴。

“你要是送礼,就买这个烟,650元一条。”在北京宣武门附近的一家烟酒专卖店里,老板拿起一条软中华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中华卖得最好。一位市民看记者一直在打听各种高档烟的价格时,气愤地说,“一条烟就是一个低保户两个月的生活费,真是太奢侈了。”

记者在烟酒专卖店调查时注意到,前来购买零散香烟的普通市民青睐每条售价50元至300元不等的香烟,而购买整条甚至批量购买高价烟的人则大多索要发票。“我们主要靠卖高档烟挣钱,因为高档烟利润高, 买高档烟的都是一买好多条,也不问价钱,还让开发票。这大多是为了送礼,很明显嘛。”北京朝阳路一家烟酒专卖店老板告诉记者。

另外,一些政府部门也成为消费高档烟的大客户。“我们的高档烟专门销售给政府部门,因为能保证是正品,所以价钱也比市场上的高,再说政府部门也不在乎价钱高低。”一位在北京专供政府部门的经销商告诉记者,他维护着几个大客户,每年都能挣一百多万元。

事实上,税率达到五成左右的烟草产业,从原料种植、卷烟生产、产品销售每一个环节都与地方财政、税收息息相关。烟草业也已经成为一些地方的“经济支柱”。据烟草部门的公开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各地烟草牌号中,销售收入400亿元以上的品牌有9个,其中“双喜·红双喜”、“云烟”、“芙蓉王”、“利群”、“黄鹤楼”、“玉溪”等6个品牌的销售收入超过了600亿元,而“中华”更是达到1180亿元。

专家认为,礼品消费、公款消费助推了高价烟的泛滥,要让烟草行业回归理性,应根据不同区域制定不同的限制公务消费的标准,人均消费结合当地的消费现状制定相应标准。涉及烟酒等的标准要具体并有可操作性,同时还要严格监督执行、执纪执罚的配套措施。

有关专家认为,只有党政机关、国有事业单位不用公款消费香烟,各种会议不摆烟,招待客人不上烟、不劝烟,领导干部不收烟、不送烟、不敬烟,高价烟滋生的“奢侈文化”才会彻底失去市场,“指尖腐败”才会失去空间。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