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骑单车参政 提“公职人员名单管理方案”【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亿万富翁骑单车参政 提“公职人员名单管理方案”【2】

2013年03月27日08:0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对于互联网,陈利浩不仅是个索取者,也是个给予者。

通过微博,他捐给甬温动车事故获救小女孩小伊伊100万元,并成立了“伊伊关爱儿童基金会”。在网上看到为给妻子透析而私刻公章的廖丹,他又马上拿出17万元,帮助廖丹全款退赃。

直到现在,小伊伊的叔叔还常常打电话给他,说说小女孩的近况。“她现在能走,跑还差一点。”陈利浩比划着,显得很激动。说起廖丹的事,他红了眼眶说不下去,赶紧硬拧着脖子,岔开话题。

“老板是个性情中人。”朱安说,汶川地震时,在映秀震中,一位年轻的员工与公司失去联络。整整一周,陈利浩大部分时间都在上网、找线索、发邮件,托人问遍了当地每一家医院,最终还是未能找到。“以后对他的家人要做到同他在时一样。”陈利浩这句话让朱安记忆犹新。

陈利浩不抽烟、不品酒,迫不得已要打高尔夫球应酬时,他总是刚挥几下杆就逃回大厅,抱着笔记本上网。每当有人对他说起“珠海富人圈那些事儿”,他总是摸不着头脑。买房买车去会所的话题,和他半句也聊不下去。

“他用独特的方式影响别人。”他的一位朋友表示。

有人说陈利浩在作秀,他不否认。“作秀也要看动机,我没谋取私利,秀得问心无愧。”

“本质上人应该孤独。”陈利浩说,骑着他的自行车,在马路上晃晃悠悠地前行。

“真正的能人是有能力帮助更多的人。”吉林大学珠海学院教师胡海艇说。前年,陈利浩出资100万元举办社会调查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征集市民对珠海发展的建议。

陈利浩又把收集来的“民意”印制成《金点子荟萃》,分发给政协委员看。去年,珠海市人大政协的议案提案和这本小册子重合率十之八九。

今年九三学社为全国两会准备建议,陈利浩拿出新课题:“公职人员名单管理制度及配套措施”。

他是冲着“官员财产核查”去的。这个问题严肃而棘手,抢麦帮不上他,踩单车更帮不上他。他不得不一趟趟地飞北京,和官员、学者、媒体人研讨。

这份建议的构想源于他上市公司高管的身份,“国家对我和我家人的股票交易监控很严格,很有效啊,我觉得可供借鉴。”

他的想法是联网银行、证券、房产等部门,对公职人员登记的本人及家属财产实施“名单管理”,定期报送加密的清单。如遇异常情况,系统自动报警,直接传送到中纪委。“就像在关键路段安装摄像头”,陈利浩比喻说,既避免了暴露隐私,又能减少人为干预。他不断强调“这种措施能缓解财产公示的压力。”

陈利浩的建议被列入九三学社全国两会大会发言目录。“王岐山也听过。”陈利浩说,在出席全国两会联组会议时,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听完发言后指示,要求将这个方案进一步研讨和完善。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评价道:“在我看到的所有关于防腐体系的建议中,还没有一个方案比这个方案更完善。如果说效果,假如原有的措施是百分之十,这个方案就是百分之五十、六十。”

一周前,针对这份“思想成果”,一场学术讨论会在北大召开。陈利浩站在U型桌前,为专家们介绍他的方案。在开场白“我是个IT民工”后,会场内不断有会心的笑声响起。

这位IT“民工”语速很快,但声音不大。他会帮女士开门,爱笑,爱说谢谢。看娱乐节目,他会感动掉泪。员工们都叫他“陈工”,他不太对人发脾气,只会谈怎么解决问题。他把自己定位为“员工最可以与之争论的人”。

如今,珠海常有这样一景:下班路上,有员工把汽车开到他跟前,摇下车窗喊:“陈工啊!”

“嗨!”陈利浩笑着,朝员工挥挥手,骑行远去。(记者 秦珍子)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