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交易大厅 黄牛号要价数千--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房产交易大厅 黄牛号要价数千

申志民 卢美慧 石明磊 许路阳

2013年03月27日08: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朝阳房屋登记大厅外,一个号贩子正向“客户”收取号费。

  昨日早6时许,朝阳房屋登记大厅前,排队网签队伍最前面,号贩子用小塑料凳子占位。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2月20日,旨在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国五条”发布,提出进一步提高二套住房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出售自有住房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按照住建部官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的说法,“国五条”地方细则将在3月底前出台。随着日期临近,北京各区县二手房网签量大幅上升。昨日,新京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海淀、朝阳、大兴、丰台等区房产交易大厅及缴税大厅发现,办理网签、缴税及过户均排着长队,甚至“一号难求”,不少号贩子借机高价倒号,一个号低则数百元,高则数千元。

  地点1 朝阳区房屋登记大厅

  4月1日前过户号要价两万

  昨日清晨5时许,朝阳区房屋登记大厅外,办理网签手续的队伍已经排了三四十米长,等候即将派发的100个号码。

  “我们都通宵来排队,你们插队好意思吗?”排在队首的中年男子冲着插队者大声叫喊。据他称,前晚,多名号贩子搬着一摞板凳来占位置,“占了20几个号。”

  “没道理可讲,他们(号贩子)人多。”一名老大爷说,他和家人昨日凌晨就赶来排队,但因为有号贩子,他们只能排到20多号。

  记者看到,另一名购房者5点半以后才到,其花200元买了一个号,排到了老大爷的前面。

  5时30分许,号码价格被抬到了400元。

  除了网签队伍外,朝阳地税缴费大厅外,也有不少穿梭在队伍内外的号贩子。记者询问得知,一个靠前的号码最低500元、最高已叫至2000元。

  作为北京首个试点,3月1日起,朝阳区房屋过户业务开始完全采取网上预约的方式。昨日,朝阳区房屋登记大厅的网站显示,网上过户预约已排至4月11日。

  相比网签和缴税的队伍,昨日清晨,朝阳交易大厅外排队过户的人并不是很多,但仍有数家中介人员及号贩子在附近游荡。

  现场一中介称,由于网上预约需提供交易双方的详细买卖信息,所以“空子不好钻”,不过,“如果肯出钱,也不是没有办法。”

  “如果购房者申请到4月份之后的预约号,但想要在4月1日前完成过户,只要支付2万元就行。”一名号贩子在现场打电话时说。

  现场一购房者称,其从3月2日起开始在网上预约过户,但一直没有成功,后来委托了一家中介,以5000元的价格购得了昨日的预约号。

  地点2 大兴房屋登记大厅

  代办过户 手续费两万余元

  昨日清晨6时许,距离大兴区房屋登记大厅开始办公还有近3个小时,门口的队伍已近百米长。“再不活动下就变成冰雕了。”韩璐(化名)称,她昨日凌晨3点多赶来排队时,发现前面已经排了60多人。

  “在这里排队的,至少7成都是中介,一多半都是我们公司的人。”队首处,中介王龙(化名)说,“前天下午6点我就来了。”

  “这是我们的工作,冷也没办法,但有些人跟疯了一样。”他努努嘴,指向排在最前面的两名中年女士,“她们是‘号贩子’。”

  记者谎称准备排号过户,询问其中一名中年女士。“一般一个号300元,排得靠前要加点价。”她称。

  “单买个号也不够,还有很多手续要办。”王龙表示,可以通过中介公司代办全套房屋过户手续,“按交易价的2.5%左右收手续费,一套房需要2万多元。不过你可以找我个人帮你办,价格好商量,便宜很多。”王龙将记者拉到一旁低声说。

  因未看到购房资料,王龙未透露由其代办的具体价格。

  地点3 海淀区房管局大厅

  中介扮黄牛高价卖缴税号

  “到房管局后你可别说要找黄牛,咱公司关系铁,给你悄悄办。”昨日上午8时,一辆开往海淀区房管局的公交车上,自称是中原房产中介公司员工的张某向记者介绍二手房“缴税购号秘诀”。

  “在大厅里,黄牛你根本找不到,交4000元,我们公司通过内部关系给你办理,当天交钱后就可缴税、过户。”张某说。

  昨日上午9时,海淀区房管局大厅办税窗口,排着数百人。其中,预约排号窗口数十位客户等待申请预约缴税排号。现场,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称,由于申请人多,每天放号有限,按照相关流程,目前缴税号已排到5月初。

  得知办理缴税手续至少要等一个月,现场,部分客户开始寻觅“黄牛”,试图买缴税号。

  此时,带领客户办理过户手续的中介扮起了“黄牛”,多名中介称,公司员工可以牵头“卖号”,当天缴税并办理过户手续。

  这些中介给出的二手房缴税号价格在3000元-5000元不等。一名自称为中原地产的中介人员称,走关系需要缴4000元钱;另一名自称爱友家房地产的中介人员则称,3000元可以办理。“我们自己的房产客户如果需要尽快缴税并过户,也需要缴费办理。”另一家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说。

  与海淀区房管局一街之隔,有人在路边立起一块牌子,上面写着“新政咨询,代办过户”。

  记者上前询问,他们自称是爱友家房地产公司的中介,“我们有关系,大概7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你不需要排号,全套手续办妥,交付8000元就可以了。”对方说。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多家房产中介公司,询问“办理二手房缴税及过户能否尽快”,多家公司接线人员称可以一两天时间内完成。其中,北京爱友家房地产经济有限公司接线人员称需花3000元通过内部关系办理;中原地产接线人员称根据情况要价3000-5000元不等。链家和麦田房产公司人员则明确表示,没有“卖号”业务。

  地点4 丰台房屋登记大厅

  号贩发名片

  “有偿排队”

  昨日清晨6时许,丰台房屋登记大厅外,已有30余人排队等候9点开始的发号,其中,有几名房产中介人员。

  “你看吧,等快发号了,前面会蹿出一堆人。”房产中介范女士说,前天早晨,她为客户办理缴税手续时,本来排在第5位,但到最后,却被挤到第20多号。

  此时,一名排在队首的中年女子向排队人群发放印有“免费法律咨询”字样的名片,并称可以有偿帮助排队占号,“排第一号要500元,30号的话300元就可以了。”

  “昨天我也是排在三十多位,但开门放了四拨人进去,我还站在原地。”记者身后的一名前来办过户的老大爷说,昨日他在登记大厅排队被“加塞儿”,最终只拿到了64号。

  据记者观察,早9点开门后,每次保安会放约10人进入大厅排号,约35分钟后,不再限制人群进入。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时已发出去200多号。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