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9000亿”?辟谣还盼拿实据--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公消费9000亿”?辟谣还盼拿实据

2013年03月27日13: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公款吃喝、公务用车和公务出国消费,向来是舆论关注焦点。关于三公消费的数额,流传较广的说法是“每年已经突破9000亿元”。这个数据,是多位专家综合各种信息后作出的预计。但现在,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站出来,以不容置疑的口吻告诉大家:每年三公消费没有9000亿元这么多。(3月26日《潇湘晨报》)

  刘尚希认为,“三公消费每年超9000亿元”这个数据没有可靠的出处,“三公消费”包含哪些项目现在都还无法准确列出,但可以肯定的是,“三公经费”没有9000亿元这么多。他还进一步强调,“三公经费”绝非越少越好,关键要看是不是适度。

  “三公消费每年超9000亿元没有可靠出处”,这个说法我相信。毕竟,这个数据是专家们推断的一个数值。目前唯一比较拿得出手的证据,也只是几年间几个数据的简单相加——2006年,时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刘光复说,“每年各级政府官员公车私用费用达2000多亿元”;当年10月31日,《瞭望》周刊报道,2004年全国公款吃喝3700亿元;2000年《中国统计年鉴》称,“1999年的国家财政支出中,仅干部公费出国一项消耗的财政费用就达3000亿元。”把这三年的三笔款项加起来,三公消费的确可能已经达到或突破了9000亿元。

  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这些数据既非同一项目,又非同一年份,简单相加肯定不够准确。可有什么办法呢?现在要想获得准确的三公消费数据,几乎不可能——就连刘尚希自己也承认,目前三公消费外延不清,要搞清楚三公消费的总额,首先要做的是准确界定其内容,并做到更彻底的信息公开。

  也就是说,身为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的刘尚希,自己也无法准确掌握每年三公消费的数额。既然如此,他又凭什么斩钉截铁地说“三公消费肯定没有9000亿这么多”呢?不错,民间关于“三公消费每年超9000亿”的说法,的确没有权威的数据支撑,但刘尚希的“肯定没有9000亿”,不也同样没有数据支撑吗?

  身为财政部专家,自然比一般专家掌握着更多的信息渠道和建言能量。专家要做的,不是本能地反驳民间关于三公消费总额的推断,而是应该本着科学理性和专业精神,推动三公消费的界定进一步明确化,推动相关信息的进一步细化和公开。尽快拿出权威的官方数据,才是最好的“辟谣”。

  (赵勇)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