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析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能有效打击投机行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详析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能有效打击投机行为

2013年03月28日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详析成品油定价新机制:能有效打击投机行为

  2013年3月2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解析新版成品油定价机制。中新网记者 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28日电(王珊珊) 日前,国家发改委公布了新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这是本届政府在经济领域首次推出的重要改革措施。3月27日,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周大地做客中新网《财富峰谈汇》,针对网友对成品油定价新机制的诸多疑问一一解答。周大地说,新机制下的油价调整将更加灵敏,也能打击部分人的成品油投机行为。

  此次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主要内容包括三个方面:将成品油调价周期从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取消挂靠国际市场油种平均价格波动4%的调价幅度限制;适当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品种。

  疑问一:新机制对私家车主加油有何影响?

  周大地:不必涨价前扎堆加油、降价前憋着不加了

  周大地说,新成品油定价机制实施后,调价时间节点透明度增强,国内油价能够更加灵敏地反映国际市场油价变化。这样就避免了因为连续22个工作日的限制,导致国际油价下跌时,国内油价上涨,引起百姓的误解。

  而且,由于过去油价涨跌幅度不到4%就不允许调整,所以每次油价涨跌每升至少几毛钱。以后油价可能半个月一调,每次涨跌的幅度可能就是几分钱。多数车主可能不会为几分钱去连夜排队,或者憋着不去加油,大家渐渐会习惯油价的涨跌。

  疑问二:调整挂靠油品的目的是什么?

  周大地:与百姓关系不大,主要目的是阻击“投机倒把”

  周大地说,真正影响成品油价格实际上是进口原油的价格变动,从2009年开始,国内成品油定价以三地(迪拜、布伦特、辛塔)原油价格作为参考。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这次对挂靠油价做了一些调整,但实际上这对老百姓来讲没有多大的意义,只有石油经营的人才会去跟踪油价。

  周大地表示,过去的油价跟踪过于透明,有的人会利用公式来提前计算做一些投机行为,可能囤积、惜售或抛售等。另一方面,中国石油进口来源很多,现在三地的油价已经不能完全反映中国进口石油的成本变化了。新机制不公开说挂靠油品的参考值,对一般消费者来讲没有什么影响,却可以避免部分人投机倒把带来的价格上涨。

  疑问三:为什么有两种情况油价不调整或少调整?

  周大地:会过滤掉一些震荡,对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有好处

  按照新机制要求,如果当汽、柴油的涨跌折合到每升调价金额不足5分钱,零售价格暂不作调整。另外,当国内价格总水平出现显著上涨或发生重大突发事件,以及国际市场油价短时内出现剧烈上涨等特殊情形时,可以暂停、延迟调价,或缩小调价幅度。

  周大地说,如果国际油价出现罕见大幅度涨跌,国内油价飙涨后又突降,会造成很多麻烦,政府是要把这种跳跃式的短期波动过滤掉。如果出现成倍上涨,国家会采取措施缓解这种涨价的压力,使大家有一个喘气过度的过程。这是从政策上留了余地,实际上对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有好处的事情。

  疑问四:中国油价为什么比美国还高?

  周大地:美国粗放式鼓励石油消费,油内含税比中国少

  周大地说,中美成品油价约2元/升差距主要是因为税收在油价中所占比例不同导致。美国的长期政策是鼓励石油消费,油价中税收占比在13%-16%,中国油价中税收占比超30%,汽柴油还分别有1元和0.8元的消费税。

  周大地说,虽然美国石油价格便宜,但现在污染如此严重,中国更不该走美国粗放式鼓励石油消费的老路,要向鼓励节能减排的欧盟、日本学习可持续发展。中国应该从技术创新角度去想办法节能减排,日本出产的汽车都有省油的特点,就是长期执行油价高赋税的结果。(王珊珊)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苏楠)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