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门票经济:做深旅游产业链摆脱门票依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谈门票经济:做深旅游产业链摆脱门票依赖

2013年03月27日2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门票经济:做深旅游产业链摆脱门票依赖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 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3月27日电 今日,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在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针对目前国内旅游业提倡摆脱的“门票经济”应该分开来看,以旅游观光为主的景区确实要多考虑门票效益;多少年来景区发展都是以游为主,而这是对旅游产业浅层次的看法,未来转型升级把六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

  众所周知,国内旅游业虽然一直在提倡摆脱"门票经济",打造旅游产业链,但包括张家界在内的一线景区,大多还是依靠门票、索道和环保客运的收入支撑其业绩。被影视剧或者广告带火的景观甚至也都需要另收费用。

  对此,王衍用表示,张家界,九寨沟,黄山基本上就是以旅游观光为主的,它要多考虑门票的效益,当然不是不科学的,收费过高的,它主要要盯一盯门票和缆车的收入,因为它本来就是以观光为主的,当然这个空间区域也可以搞一些休闲和度假,到九寨沟去看水,以水为主的斑斓的世界,还有黄山就是自然奇观的东西。张家界有的地方做得也不错,他五岭园区所在的地方,晚上有大型的剧场演绎,包括特的小镇小城修得既有古朴的味道,也有时尚的功能,他们也做了延伸,但是这是经过处理的,社区是个主体的,景区是配套的,像张家界这样的地方,景区还是最重要的。

  不同的性质旅游目的地,用不同的类型去考虑,这是比较合适的。就此,王衍用具体分析称,不管是哪种类型的景区,应该把产业要素的一个是延长,还有是拓伸这个方向,都应该是目前去做的,这应该是中国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多少年来都是以门票为主,我们要进行更新,比如说吃文化套餐,住文化酒店,做那种比较有标志性的东西。现在我们很多地方不是这样的,就是以游为主,这个做法是对旅游产业浅层次的看法,未来转型升级把吃、住、行、娱乐、购物和交通6个要素充分利用起来,这样产业就做起来了。(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