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出新政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将出新政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

王劲清

2013年03月27日1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目前北京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251万,而养老床位只有8.9万张。为解决养老难题,北京市今年将出台新政鼓励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业。

  记者来到丰台区草桥新源小区7号楼二楼的松林爱老家园,邵大姐在洗手间忙着给五十多岁的丽丽洗头,丽丽从小患有脑炎,智力仅有五岁左右的水平,邵大姐像哄孩子似的照顾她,现在有十四位老人住在这家托老所。

  就是这样一家不离开社区就能让老人享受到专业养老护理服务的托老所,4月底就要关门了。总经理翟长宝给记者算了一笔帐。

  翟长宝:总收入一个月三万多块,房租八千五,人员工资合一万七,五个人。吃呢,老人一个月五百元也要一万元,基本没利润,勉强维持。

  对此,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表示,北京现在60岁以上老人有250多万,到十二五末将会突破300万,到2020年将会达到400万,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是必然趋势。今年将出台支持社会办托老所的政策,并且在一两年内实现社区托老所全市的全覆盖。

  李万钧:新建小区七千户以上的入住老人占20%左右的,百位老人配1.5张床位,每个床位要求15平米。

  李万钧表示,他们已经明确了四种土地供应方式来吸引社会力量投资建设养老机构。

  李万钧:社会力量投资建的和企业单位利用自有的土地建设的非营利性的养老机构采取政府划拨土地的方式。企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的盈利性的养老机构采取协议出让的方式来供地。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盈利性的养老机构,采取限定地价。集体经济组织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养老机构,采取占地方式来供地,在供地的政策上大大的放开了。(北京台记者王劲清)

(责任编辑:罗知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