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景区门票掀新一轮涨价潮 门票经济被批短视--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内景区门票掀新一轮涨价潮 门票经济被批短视

2013年03月29日14:0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国内景区门票掀起新一轮涨价潮,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建利对此进行评论。

陈建利:随着多地景区票价的调整,我国又出现了新一轮景区的涨价潮。江西的婺源、扬州的瘦西湖、四川峨嵋山还有张家界宝峰湖等景区纷纷提价。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这些景区就已经开始酝酿涨价了,前一阵湖南凤凰古城要收门票的消息也曾闹得沸沸扬扬。记得上一次大规模的涨价潮是在去年的五一节,结果中国一些知名景区的门票进入了百元时代。四川的九寨沟、安徽的黄山等一些知名景区的门票价格甚至超过了200元,让百姓直呼游不起。在随后的7月份我们又看到,包括普陀山、峨嵋山、九华山和五台山等等一批佛教名山纷纷上市圈钱,引发了网民新一轮的口诛笔伐。

尽管景区为涨价找出了种种理由,比如说保护景点、分流游客等等,但是在这一波又一波的涨价潮的背后,我们还是看到了地方政府过分依赖旅游产业的短视行为。我们看到一些地方财政严重的依赖旅游产业,而操作简单、效益明显的门票经济,又在拉动旅游产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地政府因此无心完善相关服务发展周边产业。

其实门票经济是一种非常短视发展模式,在不少欧洲国家由于有成熟的旅游产业链做支撑,景区当地的经济增长大部分靠的是周边的产业。在国内,杭州的西湖也因为零门票之赌而收益颇丰。此外在高度市场化的今天,我们一些地方政府普遍奉行经济高于一切的发展理念,各地挖空心思寻找可以利用的一切资源,文化搭抬经济唱戏,已经是地方政府屡试不爽的招生奇招,整合打包借壳上市更是屡见不鲜,殊不知这样的捆绑打包赢得的可能是一时的经济利益,而输掉的可能是当地长远发展。

要遏制景区涨价潮首先要改变的还是观念,对旅游产业进行结构性的调整,此外各级政府也要对旅游景区的开发予以一定的财政支持,减轻景区的成本压力。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一定要坚守执政为民的理念,只有这样我们的景区才能够回归公益,老百姓的景区游也才不会尴尬下去。

(责任编辑: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