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沈丘环保局人员称媒体报道癌症村系炒作(图)【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河南沈丘环保局人员称媒体报道癌症村系炒作(图)【3】

2013年03月29日08:47    来源:大河网    手机看新闻

排污口离取水点不到300米

水流裹挟着鱼的排泄物、饲料和药物的残渣,从排水口直接排入淇河

背靠着康家岭的党街村,在林州市区东南方向30公里的一个小山坳里。村西的岭下,淇河蜿蜒流过。

河水流动较慢的地方,成片的秸秆和生活垃圾浮在水面上,在旁边湍急的水流的冲击下,泛着白色的泡沫。而党街村的村民,就是从这条河中取水,经过简单的过滤沉淀后,烧开饮用。

“两三年前,上游的几家造纸厂关了,河水从那时起才好了些。”村民侯伏启说,但因为养鱼场和医院都还在,他感觉水还是不好,“现在家里的水烧开之后,一沉淀,碗底就是一层白色的垢。”

在一家养鱼场,水流裹挟着鱼的排泄物、饲料和药物的残渣,没有经过任何的处理,从排水口直接排入淇河。

排水口的下游,不到300米远的对岸,便是供应村民吃水的泵站的取水点。

病发到去世,不到半年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党街村2009年至今病故40余人,因癌症病逝者超过半数

媒体公开报道中称,据不完全统计,党街村2009年至今病故40余人,因癌症病逝者超过半数。

村中痛苦的人,除了仍被癌症困扰的,便是那些被癌症夺去生命的人们的家属。

村民张长栓的儿子张伏军因癌症去世时,只有37岁。从2011年秋天病发到2012年1月去世,张伏军在短短几个月里花了20多万元医药费。

在留给这个以种地为生的家巨额外债后,张伏军撇下了自己年近七十的父母、年纪尚轻的妻子和一双年仅八岁的龙凤胎儿女,撒手人寰。本来儿女双全其乐融融的家,也变得支离破碎。

现在,张长栓夫妇守着年幼的孙子孙女,靠着家里的几亩田维生。

林州治癌时间超过半个世纪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林州市个别村镇癌症高发现象就引起多方重视

党街村的癌症,刺痛许多人的心。

林州市卫生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林州其实一直是癌症高发区。

早在上世纪50年代,林州市个别村镇癌症高发现象就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也引起了世界卫生组织的密切关注,曾委派国家级专家及世界卫生组织人员对该地食道癌的高发现象进行了病因学、流行病学等调查和科学研究,取得一系列科研成果。

由于预防和治疗水平得到较大提高,102.7万人的林州市2009年、2010年、2011年三年死亡19401人,因癌症死亡5102人,癌症死亡率在163.6/10万,略低于全国癌症死亡率180/10万。

林州市环保局、林州市卫生局、林州市水务局等部门去年还联合对党街村癌症高发现象做了调查。

3月7日,林州市市委宣传部向河南商报记者发来调查结果,显示:

党街村共有人口1100人,2009年死亡8人,因癌症死亡5人;2010年死亡10人,因癌症死亡6人;2011年死亡12人,因癌症死亡7人。三年共死亡30人,因癌症死亡18人,癌症死亡率为545/10万,是全市癌症死亡率的3倍。

林州也对同饮淇河水、与党街村隔河相望的联庄村进行了调查。

该村共有2172人,2009年至2011年死亡34人,34人中60岁以上的27人,其中因癌症死亡11人,癌症死亡率在168/10万,基本和全市持平。

从全镇情况来看,临淇镇现有人口97149人,近三年死亡1517人,因癌症死亡428人,癌症死亡率在147/10万。

淇河现状

关于淇河水质,2012年4月10日,林州市环保局会同安阳市环保局联合对党街村淇河段上、下游八个取样点,饮用水取水口,村内蓄水池进行了取样分析,检测结果均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I类水质标准。

在河南省环保厅的官方网站上发布的2013年第8周河南省地表水责任目标断面水质周报中,淇河林州黄花营断面的水质也为I类。

“河南水质I类的河流极少,淇河是其中一条。”林州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说,“我们有检测点,一旦发现水质变化,会立马查处。”

党街村

癌症死亡数据

全村人口1100人

2009年死亡8人,因癌死亡5人

2010年死亡10人,因癌死亡6人

2011年死亡12人,因癌死亡7人

三年癌症死亡率是林州市的3倍

一名姓杨的村民(范岭村)说:“有时用抽水机抽共产主义渠里的水浇地,能抽出许多泡沫,用打火机一点就着。你说这还是水吗?” 紧邻范岭村的后村,村民们对污染问题也是深恶痛绝。该村村支书朱新贵说,全村600多口人,近十来年发病率和死亡率比以前高,并且死亡者中有不少死因都是癌症。

一名姓苗的女村民说:“我公公兄弟三个都得癌症死了,不久前,孩子的大爷也得癌症死了。以前没有这化工厂的时候,村子里哪有这么多人得癌症?所以,这污染是我们心中最大的疙瘩!”

——2005年《中国青年报》

曾经,中国的乡村是一片净土,它代表着美丽、清新和诗意。

如今,乡村污染已经成为一个必须面对、亟待解决的大面积难题。

在这道难题面前,河南省新乡县范岭村民田桂荣成了勇敢破解者中的一员。

早在2005年以前的媒体报道中,范岭村和相邻的后村等村庄都因污染,被称为“癌症村”。

田桂荣怎么办?

十年前这里水质更差

现在的河水,已进行过投资巨大的治理,但水质还是劣Ⅴ类

范岭无山岭,村边有条河。自有村史来,新乡县合河乡范岭村一直和村头的卫河共存。新中国成立后,范岭村边又修了条共产主义渠。

卫河范岭段,新乡县环保局负责人说,属于劣Ⅴ类。也就是说,卫河这些水成了我国地表水中水质最差的一类。其实,这条河水质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就不好了。现在的河水,已进行过投资巨大的治理,十年前,这里的卫河水质更差,臭、黑。

1600口人的范岭就坐落在这样一条河流旁边,目睹它的命运起落。

村民们也想要水清天蓝

竞选演说,田桂荣提出了建设生态农村、让大家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的竞选宣言

范岭村民田桂荣是名环保志愿者。2002年成立新乡市环保志愿者协会后,她开始把目光投向河流污染,村边卫河是关注重点。

“这样下去,害的都是村民们。”多年前,她和志愿者一起调查企业排污,向有关部门举报。为此,她受到威胁,让她到外地搞环保,不要在家门口搞。

2005年,范岭村村委会换届,她报名参加,试一试在新岗位上能不能调和矛盾。竞选演说,田桂荣提出了建设生态农村、让大家喝上干净水、呼吸上新鲜空气的竞选宣言,村民们也想水清天蓝,她成功当上了村主任。

她说,那几年工作并不轻松,在改变村庄生态环境的过程中,付出了代价、得罪了人,即使有村民支持,再次换届时,也被人强烈反对,没能连任成。

田桂荣的“环境保卫战”

那时田桂荣经常领着媒体来报道污染企业,对周边污染治理起了很大作用

村主任岗位上的田桂荣,干了几件事,最让她挂心的,则是村里的治污问题。

范岭村东头有一颜料厂,本月初河南商报记者采访时,这个厂依然在。田桂荣当村主任时,因为排污,颜料厂和村民的关系很紧张。如果按村里群众的要求,最好能把那家颜料厂关掉,她说:“那家企业有实力,一些村民把路都堵了,企业还是没关掉。”现任村支书范子定称,那时田桂荣常领媒体来报道污染企业,对周边污染治理起了很大作用。后来,随着环保政策严格,新乡市把治理卫河作为民生工程,卫河以及附近共产主义渠的污染状况才得到些改善。

不容忽视的现状

田桂荣说,要想治污,要想保护环境,就要付出代价,就会增加生产成本,就有可能受到企业的抵制

2009年,田桂荣不当村主任,专心于环保。“要想治污,要想保护环境,就要付出代价,就会增加生产成本,就有可能受到企业的抵制。”她说,一些无良企业偷偷排放,会使监管更难。

河南商报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刚从新乡县的“两会”回来,她的政协提案仍是关于环保方面的,她随身的本子上记录了很多志愿者提供的污染源。她爱人反对她去调查这些污染源,她决定带记者去较近的地方看看。

那里并排几个企业,炼铜、塑胶和制药。企业围墙后面是道沟,沟的旁边是麦田,走在沟和麦田之间的路上,气味难闻,沟里流淌着黑水,路边堆放着药渣。

“这里的麦田毁了,浇灌水污染,废水药渣污染,长成的小麦谁吃?都卖了。”正在地里浇灌的农民抱怨。

保卫环境

她依旧在努力

每当有志愿者打来电话,田桂荣都会用心记下,特别是那些身患绝症的人的来信,让她难以平静

刚进家门不久,又有志愿者打来电话,“这说明农民们不愿忍受污染了,他们要环境好,吃的水干净。”

2008年,卫生部发布的第三次中国居民死亡原因抽样调查报告就称:癌症已成为中国农村居民最主要死因之一,与环境、生活方式有关的肺癌、肝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膀胱癌死亡率及其构成呈明显上升趋势,其中肺癌和乳腺癌上升幅度最大,过去30年分别上升了465%和96%。

这背后,则是环境因素。

去年国务院发布的《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称,2011年,环境保护部组织对全国364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监测试点工作,结果表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村庄占81.9%;农村地表水为轻度污染;农村土壤样品超标率为21.5%,垃圾场周边、农田、菜地和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赵平介绍,我国饮用水来源主要以大的河流湖泊为主,但据水利部门统计,全国七成以上的河流湖泊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污染。长江、黄河、淮河、海河和珠江等七大水系中,已不适合做饮用水源的河段接近40%;城市水域中78%的河段不适合做饮用水水源。

国家疾控中心曾对淮河流域癌症高发地进行全面普查,最终结论显示:淮河流域沿河、近水区域癌症高发;癌症高发与劣Ⅴ类淮河水有关。

所以,每当有志愿者打来电话,田桂荣都会用心记下,特别是那些身患绝症的人的来信,令她难以平静。“我不是为了自己,我是为了一方乡亲。”她说。

而田桂荣能做的,就是查看、取证、举报,以及媒体的报道帮助。

卫河小传

卫河,中国海河水系南运河的支流。20世纪80年代,随着工农业用水量增大,卫河水源枯竭。又因周围小造纸企业兴起,数量众多,排污量很大,卫河周边所有水道全面污染,卫河变成了死河臭河。

近几年,国家加大了对污染的治理,分批分期关闭了一大批造纸企业,新乡市区段铺设了污水管道,市区河水污染大大减轻,污染程度有所好转。市区段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建成,有望解决水源问题,但整个卫河要恢复原貌,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范岭村

癌症死亡数据

2004年,死7人,1个食管癌

2005年,死9人,1个食管癌

2006年,死14人,1个食管癌,1个肺癌

2007年,死7人,2个肺癌

2008年,死5人,1个肺癌,1个食管癌,1个胃癌

2009年死10人,2个肝癌,1个肺癌,1个胃癌

2010年,死10人,1个白血病

2011年,死8人,无癌症

2012年,死6人,无癌症

(责任编辑:孙博洋、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