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双反6月将初裁 或影响40万人就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6月将初裁 或影响40万人就业

2013年03月29日14:1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涉及金额高达1300多亿元人民币、影响中国近40万人就业的欧盟对华光伏产品双反调查,将于6月初作出初裁。记者日前获悉,中国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日前强调,光伏产业涉及中方重大利益,若欧方一意孤行,中国政府绝不会袖手旁观,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据悉,去年9月,欧盟发起对中国光伏(太阳能电池)相关产品的反倾销调查。这一贸易摩擦无论从涉案金额、产业类型还是从影响面看,都是前所未有的。据初步测算,光伏电池产品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占2012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特别是,该案涉及中国光伏产业的大量就业,初步统计将影响超过40万的就业人口。

  事实上,若欧盟执意对华光伏产品进行双反,也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有报告显示,如果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使欧盟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而欧盟光伏生产商可能新增的就业数量最多不会超过光伏产业链所失去就业机会的20%。

  目前离欧盟做出初裁还剩下两个月时间,崇泉表示,中国政府、涉案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正在开展各项法律应诉工作。一旦发现欧方在调查中有任何不符合WTO规定之处,中方将及时开展政府交涉并保留诉诸WTO争端解决机构的权利。商务部希望,双方能在磋商过程中找到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羊城晚报讯 记者马汉青报道

(来源:羊城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