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i机器人起诉siri侵权 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苹果巨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小i机器人起诉siri侵权 中国企业该如何应对苹果巨人?

2013年03月29日13:29    来源: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3月27日“小i机器人”的发明企业-上海智臻网络科技公司起诉苹果siri产品专利侵权的案件,在上海市一中院召开预备庭。对于这场还没正式审理的官司,无论现实还是网络都一边倒倾向于苹果公司,认为小I公司大有“动机不纯、想不劳而获分苹果一杯羹”的感觉。而这一舆论氛围和3 15之后众人集体声讨苹果的“浪潮”正好相左,在两起因苹果而引发的舆论战中,折射出国人怎样的心态?

  梅莉是此次的原告方上海智臻网络科技的资深营销顾问,开庭前的1个小时,她就早早的等候在了虹桥路一中院的大门口,因为急切的想让前来旁听的人能更多的了解自己公司用十年培育出的孩子“小i机器人”,而它就是此次涉嫌被siri侵权的主角:

  【小i机器人是2004年就申请了专利,就是一种聊天机器人的专利,siri是2007年注册的,他们和小i是一样的是个文字机器人,苹果是2010年收购它的,就整合了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公司Nuance,所以我们告的是大脑部分。】

  自从去年“小i机器人”对苹果提出诉讼后,这家公司就开始面临众多的舆论压力,特别是前一天当许多媒体提前预告了这场预备庭后,众多论坛、微博上都充斥着对他们的嘲笑:

  【觉得好郁闷好难过。东西出来以后,一半以上的意见都是属于那种完全不了解小i的背景,就在骂人,有的说你不知羞耻,我们又不是一个骗子公司,为什么会用这么恶毒的语言来骂。】

  这场看似弱者与强者的对抗,在开庭后却让人发现这个所谓的弱者并不弱,而这个所谓的强者始终没拿出什么有力的抗辩,此案最终的争论焦点集中在双方递交的两份结论截然不同的专利检索报告上,通俗的说,就是苹果方试图证明小i机器人的专利申请无效,而原告于2004年申请的专利权却是既成事实。经过2个多小时的交锋这场预备庭审才宣告结束,之后苹果律师一如既往的不做任何回应:

  授权有限,无可奉告

  这场庭审让人知道原来这个小i机器人并不是弱者,它一直是“聊天机器人”的先驱,早在2003年底MSN就已和他们合作开发机器人聊天功能,它还和苹果一样是全球最大的语音识别公司Nuance的合作伙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建设银行、QQ、微博等各类智能聊天功能的背后也都是小i在支撑。小i一直躲在幕后不为人知,但业内人士绝不会认为小i是个想蹭便宜的无名之辈:特意赶来旁听的上海软件行业协会的副秘书长姚宝敬说:

  【IT在国内也在国内发展了二三十年了,有一批埋头专研掌握了一批核心技术的企业,像小i就某一个特定领域它十年前就掌握了核心技术,所以这个时候更需要自己的专利技术得到保护,在所有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我们尊重苹果大公司的知识产权,同时也希望它尊重我们】

  虽然目前还无法判断siri是否侵权,不过从网上一边倒嘲笑谩骂小i的留言不难看出,国人对本国企业的技术水平、能力还有太多的不自信。提到自信与否的问题,还得提提最近媒体、网友对苹果公司傲慢的批评。前不久央视315晚会曝光苹果公司对保修期内的问题手机国外国内标准不一,质疑为什么偏偏在中国不给换全新机,而是保留一个手机后壳。其实对于这个问题,一位业内记者说很多行内人都知道原因:

  【苹果这么做的原因就是中国的消法它有个规定,就是如果产品更换一个新的话,它的售后服务期限要重新计算。苹果公司一向不愿意做太多的解释。】

  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原因,苹果却始终不肯解释,这就彻底惹毛了舆论,开始共同抨击苹果的傲慢,这让人一时有了种将巨人终于踩在脚下的快感。可冷静下来细想,这难道真的是因为国人内心强大自信而不再迷信苹果了么?那么这次小i诉讼siri时,国人的反映又为何如此矛盾?还是说这两种极端的反映都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面对苹果这个巨人,我们始终无法把它和自己放在一个平等的位置。

(来源:中国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