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总局:加强对苹果"霸王条款"侵权行为监管--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工商总局:加强对苹果"霸王条款"侵权行为监管

2013年03月29日08:51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3·15”期间,中国消费者协会曝光了苹果公司在售后服务环节利用“霸王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8日对此给予回应:各地将加强对相关侵权行为的监管。

  工商总局表示,其市场司已在全系统下发了《关于加强对苹果等电子产品企业利用合同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执法监督的通知》,要求各地以法律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合同格式条款是指当事人为重复使用而预先拟定、在订立合同时未与对方协商的条款。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合同格式条款因其便利性和经济性,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但也有不少经营者利用合同格式条款的特点,将自己的意志强加给消费者,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这类条款因此被称为“霸王条款”。

(来源:南方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