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PE遭遇生存考验:“弃”IPO 扫荡新三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研究院特约顾问>>阚治东

大型PE遭遇生存考验:“弃”IPO 扫荡新三板

财经网

东方汇富合伙人刘龙九则透露,目前东方汇富已经在河南、山东、浙江等多地布局新三板企业。而阚治东甚至入股了安徽股权交易所,并作为安徽省股权交易所的顾问曾经与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商谈过上交所入股安交所一事。
2013年03月22日08:53        手机看新闻

  相关行业: 投资行业

  包括达晨创投、中科招商、东方汇富在内的多家国内知名创投都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目前均已经放缓了IPO项目投资,都在准备投资新三板的相关事宜,他们表示,今年投资重心以新三板为主。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有7000家左右的PE基金,而目前沪深两市也仅有2433家A股上市公司,即使上市公司数量翻倍,也无法满足每家PE所投项目中至少一家上市的量。PE行业正面临僧多粥少的局面,同时,在目前IPO通道受阻的情况下,PE机构生存愈加困难。穷则思变,而新三板或许就是一条生路。

  大型PE开始转型,扫荡新三板企业

  达晨创投合伙人傅秋实向大智慧通讯社表示,由于此前新三板交易活跃度不高,且投资风险较大,所以达晨并未关注这一领域。但是目前IPO道路已被堵,再加上新三板交易制度改变以及监管层要求今年新三板挂牌500家以上企业,达晨决定今年重点布局新三板。他表示,每个合伙人负责的区域不同,对于新三板投资,达晨的思路跟之前一样,负责各自区域新三板企业。达晨所投领域还是以此前所擅长的消费服务、现代农业、文化传媒等领域。

  中科招商高级副总裁骆漫则表示,从去年起,中科招商开始关注新三板市场,今年开始重点布局新三板。她表示,中科招商共有四百多人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些人负责所在区域的新三板园区,她透露,目前她主要负责四川、浙江等地新三板园区。

  东方汇富合伙人刘龙九则透露,目前东方汇富已经在河南、山东、浙江等多地布局新三板企业。同时,他表示目前深创投、东方富海等大型PE对新三板市场都很关注。

  上述人士均表示,如果所投企业IPO受阻的话,他们可能会鼓励其挂牌新三板。

  提前布局新三板,阚治东“笑傲江湖”

  资本市场“猛人”阚治东对投资新三板公司可谓是情有独钟,早在2010年,他所率领的东方汇富、奥锐万嘉创投等创投已经开始布局新三板企业。他透露,已与北京中关村园区、上海张江高科园区、天津滨海高新区、济南高新区、郑州高新区、武汉东湖高新园区等多个园区有合作。

  现代农装以及保罗生物则是阚治东新三板投资比较成功的案例。现代农装2012年11月7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有关在中小板上市的议案,拟发行2667万股。值得一提的是,阚治东掌舵的奥锐万嘉创投为公司第五大股东,一旦上市将收获丰厚回报。同时,大智慧通讯社从阚治东处了解到保罗生物也在谋划转板上市一事。

  刘龙九表示目前来看,东方汇富新三板这条路走对了。目前东方汇富已投资十多家新三板企业,除此之外东方汇富还把触角伸到了地方股权交易中心,并投资了部分四板企业,他表示对于三板、四板目前东方汇富均看好。

  而阚治东甚至入股了安徽股权交易所,并作为安徽省股权交易所的顾问曾经与上证所理事长桂敏杰商谈过上交所入股安交所一事。

  除了东方汇富、奥锐万嘉等创投之外,浙商创投在新三板领域投资的也比较早。浙商创投合伙人华烨宇表示,目前浙商创投投资的新三板企业主要集中在中关村,现在最大的期望是监管层尽快放开新三板园区扩容试点,这样PE投资选择范围就扩大很多。

  刘龙九透露,他了解的情况是未来每个省至少放开一个新三板高新园区试点。

  全面撒网,小额投资

  目前新三板企业定向增资平均融资额约在2000万-5000万元。刘龙九表示,由于新三板企业比较小,融资额不高,再加上投资存在一定风险性,所以目前东方汇富投资额度多在千万元以下,只有个别比较好的企业才会投资一两千万。虽然每个企业投资额度不高,但是东方汇富采取全面撒网策略,符合新三板挂牌企业标准的企业都可以尝试投资。

  傅秋实也表示,由于新三板投资存在比较高的风险,达晨初期投资金额也不会太大。

  同时,这两位人士均表示新三板交易制度的改变让大家对新三板市场充满信心,期待做市商制度赶紧推出,他们表示只有新三板市场参与的人多了,这个市场肯定可以活跃起来。

  2月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业务规则(试行)》以及各项细则正式发布,距离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尚不到1个月。此次出台的多项举措中,明确规定了引入做市商制度,并首度向个人投资者伸出橄榄枝,资金门槛为300万元。

(责任编辑:贺霞、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