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五粮液大幅下调营收增长目标 分别为20%和1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茅台五粮液大幅下调营收增长目标 分别为20%和15%

2013年04月02日07: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家高端白酒龙头企业近日相继公布2012年年度报告,均大幅下调2013年营收增长目标,分别为20%和15%左右,显示白酒行业正在结束高增长而进入调整期。

  五粮液4月1日发布的年度报告显示,2012年,公司实现营收272.01亿元,同比增33.66%,实现净利99.35亿元,同比增61.35%。此前公布的贵州茅台年报显示,2012年其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3.76%和51.86%。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白酒上市公司2012年全年业绩看上去还算光鲜,但今年一季报却不容乐观。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告诉《经济参考报(微博)》记者,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曾是高端白酒发展最好的两家酒企,现如今在“禁酒令”等一系列政策的影响下,其所受冲击力度也最大,当下确实是茅台和五粮液的艰难时刻。

  对于2013年全年的营业收入增速,贵州茅台进一步调低至20%左右,而五粮液更是下调至15%左右,并预计公司高价位产品销售难度可能进一步加大,将导致公司赢利能力减弱。

  梁铭宣认为,在行业自身问题频频出现及限制三公消费政策之下,茅台等酒企均放慢了发展步伐,其中下调营收目标就是一个重要表现。为应对市场变化,茅台等酒企或将彻底摒弃过度发展高端产品的战略,而转向重点发展中端产品同时也不放弃高端产品的发展道路。

  国泰君安的最新研报称,对于行业周期景气下行的预判已成产业界共识,而超预期的是,本轮调整中行业龙头改变了过往对于高档酒的“控量保价”,比如茅台已经表明无具体控量措施,这颠覆了过去20年行业龙头争取价格领先的竞争策略。

  (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