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钧:产能过剩的都是国有企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2013年阶段性专题>>博鳌亚洲论坛

保育钧:产能过剩的都是国有企业

2013年04月07日09:1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专访。(人民网 彭亮 摄)
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接受人民网财经记者专访。(人民网 彭亮 摄)

人民网海南4月7日电(记者 章斐然 彭亮)博鳌亚洲论坛4月6日-8日在海南博鳌举行。出席本届论坛活动的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表示,民营企业没有产能过剩问题,产生产能过剩的都是国企。

保育钧认为,我国离既定的产业升级目标“远得很”。主要原因是现行机制和法律都不鼓励创新。民营企业的创新成果面临无处售卖的前景,大型项目建设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并不关注。因此,他表示,“中国最主要的创新应该是体制制度创新”,他认为,创新是逼出来的,再不创新就要落后。

在回答人民网财经记者关于产能过剩的问题时,他表示,民营企业根本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如果出现产能过剩的迹象,他们一般会转产或者停产,只有有政府背景的企业才会产能过剩。现在钢铁、水泥和有色金属行业企业都面临过剩的问题,应该分析原因,是买的少了还是投资需求不足。如果确实过剩,应该停,但是考虑到就业和社会多方面问题,有些企业“赔本也得干啊”。

(责编:刘然、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