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提高水稻产量对保证粮食安全意义重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袁隆平:提高水稻产量对保证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2013年04月08日11:52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乔雪峰)8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在2013年博鳌亚洲论坛的“粮食安全:亚洲携手 共同面对”会议上表示,水稻是最主要的粮食作物,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以稻米为主食,特别是亚洲的国家90%的稻米生产在亚洲国家,中国60%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所以提高水稻的单产、总产对保证粮食安全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袁隆平表示,现在全球的水稻面积是1.5亿公顷,每公顷年产4吨,中国的杂交稻有1700万公顷,我们国家平均的单产是7.5吨,占水稻总面积的58%。杂交稻每年多增产的粮食可以养活7500万人口。

袁隆平表示,为了在21世纪保证我国的粮食安全,农业部立项中国超级稻育种计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96年到00年,指标是大面积示范是10.5吨每公顷。第二阶段是01年到05年,产量指标是12吨每公顷,就是亩产800公顷。第三阶段是06年到15年,指标是900公斤。我们在00年就实现了第一期的目标,目前已经生产了大面积推广1000多万亩,平均单产是每公顷8.3吨。第二期的目标在04年实现,也在生产上大面积应用,去年已经过了600万亩,平均单产每公斤是9吨。如果我们把第二期的超级稻大面积推广达到1700万公顷的话,又可以多养活7000万人口。

袁隆平表示,杂交稻不仅仅在中国表现良好增产,在其他国家同样表现良好,增产显著。根据国际水稻所统计,01年,中国以外的杂交稻种植面积是470万公顷。其中主要的国家在亚洲,印度有200万公顷,越南60万公顷,孟加拉70万公顷,印度尼西亚60万公顷,等等加起来是470万公顷。平均单产以孟加拉为例,它当地的品种每公顷是4.5吨,我们的杂交稻是7吨每公顷,菲律宾有18万公顷,它当地的品种是4-5吨,我们的杂交稻是7-8吨,平均来讲每公顷在国外包括美国在内,每公顷可以增产两吨左右的粮食。

如果全世界有一半的水稻种上杂交稻所生产的粮食是1.5亿万吨,可以多养活4-5亿人,我希望通过各个政府的努力,各个粮农组织、科研院所、科学家还有我们的企业共同努力,为发展杂交稻在全国种上一半的面积,为解决全世界粮食安全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乔雪峰、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