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入世以来中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842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商务部:入世以来中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842起

2013年04月08日13:0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 (记者李海霞)“入世以来,中国共遭遇贸易救济调查案件842起,涉案736亿美元。”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应对贸易摩擦”专题发布会上表示,特别是,去年由于欧盟对我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涉案金额高达204亿美元,拉升了整体涉案金额。

姚坚介绍说,2011年中国入世以来,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从第6位上升到了第2位,并且已经连续3年成为世界货物贸易第一出口大国和第二进口大国。但是随着出口规模的不断扩大,我国与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摩擦也逐渐增多。

据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遭遇21个国家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77起,案值277亿美元,同比增长11.6%和369%。今年第一季度遭遇22起,增长22.2%。

据早前报道,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副部长崇泉在回答记者有关中欧光伏贸易争端问题时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此案,一直坚持通过对话解决争端的立场并为此做出努力,从未因任何原因中断或拖延与欧方的磋商。中方不会中止和放弃与欧方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努力。

在此,姚坚再次重申了中国的四点原则立场:第一,中国政府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第二,中国政府主张在世贸组织的机制下通过对话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第三,中国政府将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包括进一步提升我国出口企业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继续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等等。最后,中国政府将充分应用世贸规则坚决维护我国企业的合法利益。

商务部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及机电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