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相龙:将加大央企收益划拨社保比例 养老金回报逾9%--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戴相龙:将加大央企收益划拨社保比例 养老金回报逾9%

2013年04月08日07:1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中央企业上缴收益划拨社保的比例,其中2012年划拨规模为20亿元,今后还将继续增加。希望通过国有资产划拨到2020年社保储备基金的规模能达到3-5万亿元。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党委书记戴相龙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去年广东省等地区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的地方养老金投资回报都在9%以上,相对全国养老金投资收益更高

  “全国社保基金成立多年来,年收益达8.4%,而同期通货膨胀率是2.4%。”

  戴相龙说,广东省去年委托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1000亿养老金,及其他地区委托运营的地方养老金,投资收益都在9%以上。

  未来新成立机构专门负责地方养老金的运营,还是继续由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进行管理还没决定,但戴相龙称,“个人认为通过理事会管理是比较可行的方法”。

  对于目前普遍关注的养老保险缺口问题,戴相龙说,养老保险金的缺口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方面是未来人口老龄化造成的养老金缺口,这种缺口需要今后对延长退休年龄等措施进行进一步研究来解决;另一部分缺口则主要来自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中的统筹账户,这部分缺口实际上属于养老制度转制成本。

  “实际上,即使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统筹账户的缺口,通过个人账户也可以实现弥补,两个账户总体上仍是没有缺口的。”戴相龙说,但未来将逐渐推进养老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的分离,因此这部分转制成本最终还需要财政等手段解决。

  目前全国社保基金中除了投资回报收益外,其余六成增加部分都是由财政补贴。“国务院最近的报告中已数次提出未来将通过划拨国有资产增加社保储备基金规模。”戴相龙称,未来将进一步加大中央企业上缴收益划拨社保的比例,其中2012年划拨规模为20亿元,今后还将继续增加。

  戴相龙展望说,希望通过国有资产划拨到2020年社保储备基金的规模能达到3-5万亿元。

  此外,解决中国养老问题除了公共养老制度以外还需要补充养老保险和个人养老保险共同协作,戴相龙建议,“目前商业性保险总资产中80%以上都是人寿保险,只有一部分和养老有关,其他都是理财产品,未来应增加针对养老的保险产品。”

 

(责编:李海霞、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