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井水”背后谁是黑手?多年上访得到的都是“达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红色井水”背后谁是黑手?多年上访得到的都是“达标”

2013年04月09日09:44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河北沧县张官屯乡小朱庄村地下水变红已经超过10年,村民怀疑与化工厂污染有关,多年来,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无果,村民无奈只好买纯净水喝。面对媒体采访,沧县环保局局长邓连军竟用“水煮红小豆”类比解释“红色井水”,引来“炮轰”,随后被免职。“红色井水”背后究竟谁是黑手?

村民“感谢媒体曝光”

小朱庄村民反映,上世纪90年代中期村东浅井水的井水开始变红。后来,在村西打了一眼400米的深井,不再喝村东浅井水。村民朱永博说:“现在,深井水也有点问题,放置一段时间有红色沉淀物出现。”

今年1月,小朱庄村一周姓养殖户养殖的肉鸡先后死亡700只,养殖户认为是鸡喝了浅层红色地下水所致。村民还反映,自1996年以来,800人的小朱庄已经有24人死于癌症,现在还有6名癌症患者。

针对小朱庄村的红色井水问题,时任沧县环保局局长的邓连军不久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竟然说:“红色的水不等于不达标的水。有的红色的水,是因为物质是红色的,比如说放上一把红小豆,那里边也可能出红色,煮出来的饭也可能是红色的。”

邓连军用类比法解释“红色的水”遭到“炮轰”,被批“瞪眼说瞎话”,违背了基本常识。区别在于红豆水“红”得明明白白,红井水“红”得不明不白。为了印证质疑,小朱庄一位村民曾经拿着水样托人到有关部门检测,检测结果被口头告知含有硝基苯、苯胺类物质,没有出具书面报告。多年来,小朱庄村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过红色井水问题,得到的答案都是“水质达标”。朱永博告诉记者,为了村里的污染问题,他亲自到乡、县、市、省信访部门逐级上访,不仅耗时长,还没有说法,“再不去上访了,没意思,感谢媒体曝光。”

7日,沧县环保局出具的初步检测报告显示,养鸡场用水、化工厂排水沟两处水样中被检出含有苯胺物质,含量超出污染物排放标准的1倍,比饮用水标准超标更多。而苯胺是化工行业的特征污染物,水样中是否有其他物质,检测报告中没有显示。

光拆除厂房设备还不够

面对小朱庄村村民质疑建新化工厂污染,沧县环保局出示了这家企业的“河北省排放污染物许可证”,企业负责人也声称“环保部门每年检查都合格”。2000年,建新化工厂通过了“一控双达标”验收,环保手续齐全。

建新化工厂建于1988年,主要产品为染料中间体间氨基苯磺酸等,产生的废水中主要污染物为COD和苯胺类。2003年,建新化工厂搬迁,小朱庄的化工厂更名为河北建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沧县分公司,仍在生产。

据厂方称:从2006年开始,建新化工厂产生的废水运至沧州临港化工园区总厂异地处理。2011年9月,化工厂停产。但是,7日记者在建新化工厂厂区看到,工人和工程车辆刚刚开始拆除厂房和设备。行走在厂区,仍能闻到刺鼻气味。在厂区南侧的排水沟里,工人正在用水泵将污水抽到罐车里准备异地处理。厂区墙外的一条小土沟沟底,土壤呈铁红色。

沧县环保局副局长韩锦东说,环保部门每月对建新化工厂排水口水质检测一次,检测结果都显示合格。但由于检测频率不够,企业自身检测手段不足,肯定存在超标排放现象。

沧县聘请的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张晓健说,建新化工厂外地表土壤中污染物残留浓度非常高,处理这种老旧化工厂污染是个难题,拆除厂房设备只是一个方面,关键是这片场地如何处理。严格说,那些被污染的土壤都应该挖走。建新公司表示,不论污染原因是历史上其他工厂造成还是他们造成,都积极承担治理责任,并按专家要求逐步开展工作,直至全部达标。(记者 王民)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