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学安:吸引海外消费能力回流 把过高关税降下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吴学安:吸引海外消费能力回流 把过高关税降下来

2013年04月09日09:14        手机看新闻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日前发表声明称,2012年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际旅游消费国。

  国人的海外消费迅猛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国外商品较国内商品售价更为优惠。有专家表示,造成国内外商品价差的原因在于奢侈品进口税率过高、国内分销体系不成熟、流通成本过高等,但深层次原因则是国内收入分配存在较大差距。国内消费意愿最强的中低收入者收入低且社保不健全,既没钱消费又不敢消费,而少数高收入者往往走出国门到海外消费。这两方面的挤压,使得国内消费成为一个空档期和一个被“挤出”的市场。

  国内部分中高收入者热衷于出国旅游和购物,是因为我们民族品牌、高档消费品牌还不足,不能满足需要;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收入增加,特别是大城市的人群和青年人群,更崇尚国际名牌消费。

  当前,我国亟须启动内需稳定增长,有必要让庞大的海外需求回流至国内,形成提升国内市场需求的持续动力。一方面,要把过高的进出口商品关税降下来,拉低国内外商品价差,吸引消费者的购买意愿。另一方面,要净化消费环境,理顺消费关系。可从增加收入、健全社保、降低物价房价、缩小收入差距入手解决。更主要的是,应该加大经济转型力度,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创造出更多物美价廉的自主品牌、知名品牌,吸引流向海外消费的资金回流,以满足国人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吴学安 作者系江苏省公务员)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