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琳:别给奢侈浪费穿上“扩内需”的外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王琳:别给奢侈浪费穿上“扩内需”的外衣

2013年04月09日09:12        手机看新闻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810亿元,同比增长12.3%,比去年12月的增速降低2个百分点。其中餐饮业收入增速仅为8.4%,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甚至下降了3.3%。有资料显示,60%的餐饮企业出现退订现象,退订率在20%以上的企业超过10%,这部分企业大多是高档餐饮和星级饭店。

  因相关政策效应,消费出现了增速放缓,部分项目甚至出现下滑。有人担心,抵制铺张浪费与扩大内需是否有矛盾?不消费了,扩内需的战略如何实现?

  抵制铺张浪费与扩大内需并不矛盾,两者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反对铺张浪费、遏制公款消费有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更高层次上提振消费,并最终有利于扩大内需。

  道理很简单。不是所有的消费都有利于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适度合理的消费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而奢侈浪费则是经济发展不能承受之重。奢侈浪费、公款消费不仅导致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助长社会不良风气,还会挤占人们正常的消费需求,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扩大内需之“需”应该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理性合理消费,而不是一小部分人的奢侈消费甚至是浪费行为。

  从另一个层面来讲,部分消费数据的下滑也暴露出以往消费结构中的“短板”:过去消费一部分是靠奢侈浪费等畸形消费拉动。如果公款铺张浪费少了,公款吃喝玩乐少了,节约下来的资金能用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迫切需要的地方,用到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在完善相关社会保障机制上,从而让大家放心消费。从这个意义上讲,百姓手里有钱、舍得花钱,扩内需才能真正成为现实。

  总之,理性消费刺激的经济发展是实实在在的,而浪费拉动的发展则是不可持续的。值得警惕的是,在扩内需的名目下,某些地方铺张浪费的行为又有所抬头。反对浪费、厉行节约应该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要给奢侈浪费穿上“扩内需”的外衣,别让改作风成为“一阵风”。 (王琳)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