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大腕博鳌炮轰日本量化宽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金融大腕博鳌炮轰日本量化宽松

2013年04月09日08:55        手机看新闻

  4月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一个主题为“货币政策反思”的分论坛上,包括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日本银行前副总裁武藤敏郎在内的多位金融界大腕齐聚一堂,对近期日本新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进行“炮轰”,同时还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前景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李若谷表示,美国、欧盟、日本等作为庞大的经济体,应当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责任感,不能一味只考虑自己如何走出通缩,还要考虑其政策对其他国家是否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李若谷指出,日本近期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对中国经济产生影响。由于日本是中国的近邻也是中国最主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如果今后日本实行更宽松的政策,对中国产生的影响不容忽视。

  胡祖六则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央行最近的行动从经济学角度看,是非常明显的政策实验。

  他认为,这与经典的货币理论、货币政策的制定大相径庭,“用医学的话来说,就是吃了一剂猛药,肯定有很多潜在的副作用和不利的影响。”

  胡祖六表示,从1989年日本经济泡沫破灭到后来进入通缩,日本经济经历将近20年的长期低迷不振,日本历届政府特别是日本央行也不断地尝试了各种药方,但都证明是无效的。

  “日本依然没有摆脱通缩,现在的日本经济有点穷途末路、孤注一掷的味道,只好采取更加激进的、高风险的、近乎赌博的政策行动。”

  大和总研理事长、日本银行前副总裁武藤敏郎也认为,安倍晋三的宽松政策可能使日本面临资产泡沫和过度通货膨胀的风险。

  他指出,外界都在关注日本能否两年之内达到2%的通胀目标。另外,如果届时日本的退出政策失败,首先就会令日本产生资产泡沫,其次还会带来过度的通货膨胀,“这些都是日本有可能面临的风险。”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Paul Sheard表示,日本有15年通缩的历史背景,通缩的预期已经深深植入到日本人和市场心中了。因此,日本央行有没有能力解决通缩问题,需要完全靠自己,“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得到公众信任。”记者 吕锦明

  相关新闻

  日本央行启动购债 日股大涨2.8%

  昨日,日本央行宣布实施新的公开市场操作购买长期国债1.2万亿日元,从而标志着日本央行超级量化宽松政策正式启动。在超预期的量化宽松打压下,日元汇率跌至近4年低点,日本股市则继续高歌前进。

  日本央行通知各金融机构,将购买偿还期限5年以上、10年以下国债1万亿日元,超过10年国债2000亿日元,共计1.2万亿日元。央行此举旨在通过大量买进金融机构所持有的长期国债,为金融市场提供资金、降低长期利率,以达到刺激经济增长的效果。

  根据计划,日本央行每月将购买长期国债7.5万亿日元,购买规模是以往的两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对日本采取的空前宽松货币政策表示赞许,称刺激计划将有助于增强发达经济体的实力,进而支撑全球经济增长。

  与此同时,日本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同样给力。日本内务省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服务业信心指数升至57.3,为连续第5个月增长,显示政府激进的财政和货币政策推动日元走弱和股价上涨,增强了消费者信心。日本财务省公布的2月国际收支初步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日本经常项目盈余6374亿日元,这是4个月以来首次出现盈余。

  日本央行新货币宽松政策拉开序幕,加之经济数据好于预期,日本股市涨升相迎。日经225指数昨日大涨2.8%,报收13192.59点,美元兑日元汇率逼近99关口,涨幅超过0.6%。此外,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剧烈波动,再度触动熔断机制。记者 吴家明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