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房地产拉不动中国经济的未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索罗斯:房地产拉不动中国经济的未来

2013年04月09日08:49        手机看新闻

索罗斯在博鳌论坛发表演讲 吕锦明/摄

  对于不少普通投资者而言,索罗斯这个名字仍然是满腹阴谋、道德败坏的代名词。

  不过,在4月7日的海南博鳌论坛大酒店一个宴会厅内,人头攒动、座无虚席,人们翘首期待一场对话中的主角,正是这位往往不受待见的“金融大鳄”索罗斯。

  索罗斯来了。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受邀来到可与“达沃斯论坛”比肩的“博鳌亚洲论坛”,真实地走近他的崇拜者和反对者,用自己的言行面对外界对他的种种猜疑和不解。

  索罗斯现身博鳌

  受到热情追捧

  对于很多人来说,发生在1998年席卷东南亚的“金融风暴”那是个痛苦的回忆,索罗斯也因此被冠以“国际金融市场纵火犯”的恶名。

  但是索罗斯却以一个“犟老头”的姿态,在此后多次接受采访时反复强调自己“没有错”,理由是:在金融市场从事投机活动是合法的行为,“我并不觉得炒外币、投机有什么不道德。”

  索罗斯就是这么一个特立独行的人,他这次出现在博鳌论坛也出乎许多人的意料,甚至比比尔·盖茨的出现更具震撼力。索罗斯此行,是要站上一个声名鹊起的政治经济论坛的大舞台,向世人展示他的投资思想和理念。

  在近30分钟的演讲中,索罗斯谈及的话题涵盖了领军新兴市场的中国、在经济低迷中苦苦挣扎的日本、麻烦缠身的欧元区和美国;谈到的热点话题包括高温不减的中国房地产、热钱横流的黄金市场,以及美国和日本的量化宽松给投资市场带来的影响等。

  警示中国经济风险

  欧洲正步日本后尘

  对于中国的经济情况,索罗斯认为,中国硬着陆风险增加,房地产将无法支持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目前中国的国有银行积累了很多坏债;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下降影响基建收支平衡点;经济放缓会影响家庭消费信心,而生产效率提高需要时间。

  索罗斯明确表示,中国必须转变经济模式,不能再依赖出口。

  他说,中国的影子银行、政府融资平台及房地产信贷引发的坏账风险已浮现,“中国影子银行的快速发展以及一些次贷情况,与美国金融危机前的次贷风险有相似性。”

  不过,此前索罗斯曾表示,中国在过去几年为世界经济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对中国经济的成功转型抱有信心。

  索罗斯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是,世界经济不景气造成对外贸易不稳定因素增加。另外,中国自身正在进行经济发展模式的变革,由以投资和出口为导向的经济增长模式转变为由拉动消费实现经济增长,这也可能造成经济增速放缓。

  索罗斯认为,除了外贸下降和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挑战外,中国目前还需解决的是为刺激投资造成的银行信贷问题。

  对于海外的经济情况,索罗斯一针见血地指出,日本央行终结通缩的计划可能最终使日元崩溃。

  索罗斯还表示,欧洲将要步日本经济的后尘。欧元区已经成为全球金融体制的动荡点,其缺陷就是欧元区仅仅创建了一个货币同盟而非政治同盟,欧元区虽然有一个共同的央行却没有共同的财政政策,对各个成员国政府的债券以及货币无法控制。

  索罗斯的演讲博得了台下听众的热烈掌声,现场听众为近距离聆听“金融大鳄”的演讲而兴奋。索罗斯是多面的,正如该场对话的主持人所概括的,“索罗斯是一位投资家、思想家和慈善家”。

  实际上,长期以来,“慈善家”才是索罗斯最为鲜明的标签,特别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这位低调的“生意人”通过开放社会基金会做了很多不为人知的善事。记者 吕锦明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