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收费之争愈演愈烈 业内称用户已过3亿为时过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微信收费之争愈演愈烈 业内称用户已过3亿为时过晚

夏芳

2013年04月10日07:40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来,有关“微信收费”的话题越炒越热。在业内人士看来,微信收费之所以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微信已经改变了很多用户的习惯,海量的微信损害到了运营商的利益,此次纷争主要是一种利益上的博弈。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李方庭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微信与运营商之间的较量,更可以看作是互联网与运营商之间的较量。“运营商利润最高的语音短彩业务目前正受到微信等互联网OTT业务替代业务的强烈冲击。正是因为运营商的收益受到严重影响,所以运营商才会联合起来要求微信收费,以求获得失去的一些市场。”

  腾讯坚称不收费

  日前,工信部部长苗圩公开表示,工信部已经要求运营商提交相应的解决方案,监管部门总体上会站在用户的角度,微信有收费的可能,但不会大幅收费。

  从上述工信部的言论可以看出,“微信收费”只是一个时间问题。不过,作为微信的研发者,腾讯的态度则不同,腾讯在公共场合及给媒体的回复都是一个态度,那就是坚决不会向用户收费。

  腾讯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里我们再次澄清,微信基础服务肯定不会收费。并期盼运营商和OTT公司的关系未来发展成鱼和水的关系或水乳交融,大家相互促进、相互发展、共同繁荣、和谐共赢”。

  在腾讯看来,公司有很多独特的增值内容和服务,可以为运营商提高用户的忠诚度和ARPU。在梦网时代,我们已经是运营商的紧密合作伙伴,在新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从技术创新和商业创新的角度,未来的合作空间更大。

  “微信目前还没有盈利模式,也不急于追求盈利,目前最关心的还是用户的社交体验和产品自身的用户体验。公司的目标是跟运营商共赢,一起在无线互联网时代提供更多的增值业务给用户,而不是在基础通讯服务上分一杯羹。”上述腾讯人士对记者表示。

  对于微信占用了通道一事,在腾讯看来,微信占用通道的同时也为运营商创造了价值。“微信为运营商带来了大量的流量,随着产品越做越好,我们相信为运营商带来的流量将是数倍、甚至数十倍的增长,贡献的流量价值将远超过微信本身消耗的流量。”

  而本报记者致电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就微信收费一事进行采访,但遗憾的是截至发稿,也没有收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回复。

  “从目前来看,微信收费在各方面都在僵持中,是否收费现在谁也不好说。但是,如果‘微信收费’成为现实,那么对于腾讯培育出的微信群将会产生较大的影响。”上述人士如此表示。

  而在李方庭看来,互联网的发展是基于运营商提供的传输服务上,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服务,满足顾客的需求,目的是拥有大量用户发展其他盈利项目。微信与运营商的盈利模式不一样,微信提供的基础服务正是运营商的核心收益。

  用户表示已经习惯微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微信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用户最贴心的一个通讯工具。使用微信的人不分年龄大小,特别是老年人,他们使用语音通讯可以简化书写文字的繁琐,因此,很多老年人也成了微信的忠实粉丝。

  而根据腾讯2012年的财报显示,微信与WeChat的注册账户总数已超过3亿。如果“微信收费”成为现实,是否会影响到微信的这些用户呢?

  采访中,很多微信用户对记者表示,微信在他们的生活中已经占到很重要的地位,使用起来十分的便捷,另外也节约不少话费。如果收费的话,肯定会不再频繁的使用微信。

  一位从事酒行业的人士对于微信收费表示不解,该人士对记者表示,“几大运营商拥有巨大的财力和物力,都没有做出像微信这么好的通讯工具,现在腾讯做好了又要收费,简直就是强盗。”

  上述人士表示,“我们公司里有好几个微信群,每天都是用微信来沟通,开会也是用微信来完成的。

  事实上,笔者也是一名使用微信的用户,虽然经常受到微信提示声的“吵闹”,但是,微信群里的朋友会把他最真实的想法用语音来告诉大家,实用性很强。

  “如果真的要收费的话,用户会选择改用其他的通讯工具,比如QQ等。”上述人士对记者表示。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很多微信用户选择在Wi-Fi网络上使用微信,而不少OTT产品也支持在PC端甚至网页使用,因此,在计算收费方面一定要有一套全面科学的收费制度。

  不过,更有人士称,用户已过3亿才讨论收费问题为时过晚。

  而在李方庭看来,各个运营商也在发展自己的OTT业务,但都是建立在各自有效的手机号码的用户基础上,不同区域的通讯费用的差异使运营商很难能够如腾讯一样积累长期用户,微信的快速发展主要还是依靠长久累积的用户量,未来微信还是会免费提供基础服务发展其他盈利业务,运营商也可考虑重新定位适应高中低端不同的人群对流量的诉求。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资本市场上,“微信收费”也引发一些相关概念股股价的异动。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微信实现收费,其市场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冲击和瓜分,而与微信替代服务相关联的拓维信息、科大讯飞、神州泰岳等个股有望受益。神州泰岳在4月8日、9日连续两天股价触及涨停。

(责编:薛白、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