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加入奶粉限购行列 媒体称与中国抢购有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英国加入奶粉限购行列 媒体称与中国抢购有关

肖丹

2013年04月10日07:24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海外奶粉代购的可操作性越来越小。近日,英国一些超市又开始限制顾客只能购买两罐婴儿配方奶粉。这对以代购奶粉为主的家长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此前,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已经实施了婴儿奶粉限购。

  从4月开始,英国规模最大的几家连锁超市莫里森、森宝利、阿斯达以及乐购已从近期开始宣布限购两罐婴儿奶粉。英国媒体普遍认为,这和中国近期出现的奶粉抢购潮有直接关系。

  此前数月,德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已推行婴儿奶粉限购。在澳大利亚,大约两个月前,各大商场、药品保健品店联合采取保护自家婴儿行动,每人每次限购4罐婴儿奶粉。店内监控系统将收集到的数据输入收银系统,24小时内超量或反复购买者将被电脑拒绝通过。德国奶粉限购从1月底开始,德国最大的日用品连锁店DM以及ROSSMANN等大连锁店在奶粉柜台贴警示称,“每位顾客最多只能买3包奶粉”。新西兰多家主要超市早在2012年初开始,就在婴儿奶粉专区贴出“每人每次限购两罐奶粉”,还特别用中文大号字体注明。而香港则从3月1日起实施限购规定,离开香港的16岁以上人士每人每天最多可携带两罐奶粉。

  家有1岁宝宝的市民刘女士最近急得不行,“原来都是代购,现在越来越难了,贵了还不说,什么时候能到货也特别没谱。”无奈的她只好把目光转向国内市场。和刘女士一样,越来越多的父母从海外代购“回流”到国内市场,最首要的选择标准就是安全。记者了解到,一些孕婴童连锁企业和食品制造商之间开始采用直供模式进行合作。比如乐友孕婴童与雀巢已签订直供协议,全国线上线下所销售的雀巢旗下品牌产品,包括所有婴儿配方奶粉、米粉、辅食等,都将由雀巢直供。据了解,今后类似的合作还将延伸到奶粉原产国,也就是海外直供,开发出适合中国婴幼儿的配方奶粉,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少家长通过海外代购所带来的风险。

(责编:薛白、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