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春寒影响农业生产 安徽春茶减产价格上扬--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倒春寒影响农业生产 安徽春茶减产价格上扬

2013年04月10日07: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低温对我国部分地区农、林、渔等产业造成负面影响,春寒造成安徽茶叶和山东沿海水产品减产,降雪过多造成东北地区春耕播种推迟。

  眼下正值春茶产销旺季,然而,安徽茶叶主产区黄山、六安等地遭遇反常霜冻,霍山县茶农心疼地告诉记者:“我们家茶园好大面积受冻,损失很大,你看着芽叶都发紫、变红,芽头萎蔫了,像开水汤过一样。”

  黄山市70万亩茶园有近30万亩受冻严重,损失约2.4亿元。这场罕见的霜冻灾害,导致茶叶减产,今年高档茶市场低迷,也给茶叶加工企业造成较大影响。紫霞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志生介绍:“目前正是中档茶产销两旺的季节,由于受到霜冻影响,我们好多订单不能兑现,给我们企业造成一定的损失,茶农受到的损失更大。”

  受持续寒潮影响,山东近海主要捕捞品种大多没有形成渔汛,出现减产。山东东营渔民董在民说,今年收入比去年减少了8、9万:“大风、寒潮太多,水温过低,(收入)下降一半,去年从开始打到现在,毛收入在18、9万到20万,今年连10万都没挣出来。”

  据了解,目前东营出海作业渔船,基本处于亏损状态,大部分作业渔船只得选择在外站锚或靠港停产。山东东营渔政渔港监督监察支队刘勇:“大马力的渔船过了春节一直到现在,一直处于停产停岗的状态,它本身出去不盈利,不盈利可以说就不出去了。”

  在吉林省扶余市永平乡,记者看到,由于土壤湿度大,大型农业机械根本无法进入耕地,当地春耕平整土地推迟10天左右,农民许中华:“今年雪太大,化地里泞。往年4月20号就开始下籽了,今年得5月10几号。”

  今年冬季以来吉林省气温较往年低2.6度,4月份气温更是较往年低4度多,一些耕地积雪覆盖后,化冻缓慢机械无法进入,导致春耕推迟,松原、长春、吉林等地,春耕整地要推迟1周到20天不等。吉林省农科院研究员边少峰表示,农民要尽量选择中熟品种,利用回暖的温度进行平整土地、抢种:“整地推迟了,播种不一定推迟,农民5月10号之前播种,就选正常熟期的,原来种什么熟期就选什么熟期的, 5月10号以后播种,那就选早半个熟期的品种,比如说原来种中晚熟品种,现在就选中熟品种。”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