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CPI涨幅回落 通胀中枢或上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3月CPI涨幅回落 通胀中枢或上移

2013年04月10日15:0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3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1%,涨幅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分析人士认为,受气候回暖、食品供应增加及食品需求压力减小影响,3月CPI出现较大回落符合市场预期。

在非食品价格中,住房租金价格及水、电、燃料价格上涨明显。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成本上涨特征日益明显,通胀中枢或逐步上移。

CPI回落符合预期

数据显示,3月CPI同比上涨,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7%,非食品价格上涨1.8%。

据统计局测算,在3月2.1%的CPI同比涨幅中,翘尾因素约为0.9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2个百分点。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表示,3月CPI同比回落符合预期。CPI回落主要是食品价格的功劳。3月食品价格上涨2.7%,比2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的6.0%,回落3.3个百分点。除气候转暖、蔬菜等农产品供给增加导致食品价格下降外,春节因素消失降低食品需求压力。

在食品价格中,粮食价格同比上涨5.2%,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5个百分点。

海关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粮食(包括谷物、大豆等)进口量总计8025万吨,进口额421.4亿美元,同比增幅超过25%。以2012年我国全年粮食产量约5.9亿吨计算,进口量占粮食总产量比重达14%。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表示,2012年是我国历史上粮食进口最多的一年,这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从2004年到2012年粮食获“九连增”,但当前主要农产品总量基本平衡、结构矛盾突出,由于农民工进城和居民收入水平提高,供给增长速度赶不上消费增长速度。

通胀中枢或上移

3月CPI环比下降0.9%。其中,食品价格环比下降2.9%,非食品价格上涨0.1%。

分析人士认为,非食品价格上涨超预期。非食品价格环比上升,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涨幅高于可比年份均值。

在非食品价格中,租金、水电价格均有明显上涨。3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9%。其中,住房租金价格上涨3.7%,水、电、燃料价格上涨2.2%,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上涨0.9%。3月居住价格环比上涨0.5%。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居住价格上涨主要是房租上涨导致。尤其是3月租金价格环比上升1.2%,创有数据以来新高,带动居住价格上升。房租上涨,可能受近期房价上涨推动。

招商证券认为,未来通胀水平走势仍存在向上压力。目前的低通胀不能构成货币政策宽松的充分条件。二季度,货币政策没有必要释放“更强”的收缩信号抑制通胀上扬。

分析人士表示,核心通胀重心正逐步上移。应建立健全重要商品市场价格调控体系,运用储备吞吐、补贴等手段及时进行市场调控,稳步推进水、电、油、气等资源产品价格改革,适当降低流通环节收费,推进平价商店建设等。 记者 倪铭娅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