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持续货币宽松 日元大跌股票猛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日本持续货币宽松 日元大跌股票猛涨

2013年04月10日07:12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中央银行上周公布的货币刺激措施宣布,将以两年左右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此举显示了央行新行长黑田东彦扩大货币宽松措施刺激经济增长的决心,也使得日本和全球市场受到影响。

  8日,美元对日元汇率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并突破1美元兑换99日元的高位。4日,部分市场人士曾预计美元对日元汇率很可能突破100水平,目前离这个目标位已经一步之遥。

  不过,日本财政部当天公布了2月份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为6374亿日元,高于市场预期,令日元跌幅收窄。在纽约股市将于本周开始陆续公布第一季度财报之时,投资者保持谨慎。

  截至8日纽约汇市尾市,1美元兑换99 .21日元,高于前一个交易日的97.68日元。

  与日元走势下形相反的是,东京股市完全受货币政策的提振。8日,日本股市继续高开,受日元汇率贬值影响,佳能、松下等出口类股买盘活跃,促使日经股指一路飙升,一度上涨至13331 .39点,时隔4年8个月收复13300点大关。不过,连日来股指高位运行,使投资者开始采取获利回吐操作。9日东京股市胶着态势明显,收盘时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与前一个交易日基本持平,日经股指微跌0.24点,收于13192.35点。东京证券交易所股票价格指数上涨0.3点,收于1102.04点,涨幅为0.03%。

  国债市场的波动也十分明显。由于日本央行上周四推出的债券购买计划相当于日本新发行国债总额的70%左右,该计划推动日本国债价格飙升,并促使长期债券收益率跌至接近于零的历史低位。包括退休基金、保险公司和散户在内的日本投资者正撤出国内市场,转而购买海外债券以寻求更高的回报。在全球市场上,美国、德国、法国、加拿大、英国和比利时的债券收益率大幅下降。10年期和30年期法国国债收益率上周五跌至纪录低点。30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降至去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30年期英国国债收益率也创出去年8月份以来新低。10年期和3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跌至4个月低点。许多欧洲国家和加拿大国债市场也获得提振。甚至连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市场也跟着沾光,这两个国家的债券收益率此前追随其他主要国家的国债收益率走低。

  一些交易员表示,投资者对经济的看法有所转变,而日本投资者渴望获得高收益,这两个因素将共同提振美国国债需求,进而降低美国融资成本。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驻纽约的美国国债交易部门执行负责人托马斯·罗思表示,日本虽然已持有1万亿美元以上的美国国债,但未来还将继续购买。

  不过,一些交易员认为日本投资者目前可能还不会大举转向美国国债。苏格兰皇家银行驻康涅狄格州斯坦福的美国国债策略师威廉·奥唐奈表示,日本央行的决定促使日本股市大涨,因此日本投资者可能首先把资金从日本国债转向日本股市。

(来源:经济参考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