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海天盛筵”折射少数“精英”精神迷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财评:“海天盛筵”折射少数“精英”精神迷失

邹光祥

2013年04月12日13:3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海天盛筵”涉嫌“聚众淫乱”的消息扑朔迷离,海南三亚有关方面尚未给出权威的官方结论。公众对发生在三亚的所谓“精英阶层”生活方式的热议令人深思。

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各方都应全力维护其良好的形象和运营秩序。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近年来三亚旅游仍然持续升温,但与此同时有关三亚旅游的负面消息不断:欺客、宰客、价格失控等,都困扰着游客,也给三亚的城市管理带来巨大挑战。

一些迹象显示,三亚旅游似有走向“高端化”、“权贵化”倾向,试图将三亚变成“少数人”的度假休闲胜地,正所谓“赚有钱人的钱”。“海天盛筵”正是在这种思维和语境下的产物。

无论是社会热议,还是网友吐槽围观“海天盛筵”,其指向均为其极端生活方式。不可否认,一部分富裕起来的所谓富豪阶层,在追求极端奢侈的生活方式时,在精神层面迷失了自我。当“去三亚打海天酱油”成为一些人的自嘲时,“海天盛筵”所传递的所谓“成功激励”就很难成为正能量。

“海天盛筵”公开推介资料显示,地方政府也是组织者之一。对于这样的商业性活动,政府参与主办存在诸多风险,一旦管理失控,政府信誉将因此背书。而其中又牵扯利益,更易滋生腐败。

(责编: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