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海天盛筵”是“盛筵”还是“现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亚“海天盛筵”是“盛筵”还是“现眼”

王丽

2013年04月12日15:21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25亿的豪华游艇、200驾私人飞机、三天成交额超过10亿元、2100多个安全套、嫩模3天挣60万……清明时节被爆料的海南三亚“海天盛筵”成为点击率最高的“新闻”,而且时至今日还在不断地爆出“新料”,让从未过见识过富豪生活的普通民众领略了何谓“天上人间”、醉生梦死。这些扎眼的词语再与富豪、“富二代”、“官二代”等联系起来,就更能让公众将当今社会的现实矛盾、贫富反差作为发泄愤怒的靶子,掀起声讨的滔天巨浪。(4月10日中国青年网)

  清明时节小长假之后,网上最火的新闻就是海南三亚所谓的“海天盛筵”了,不仅仅是因为参加这个聚会的人非富即贵,也不仅仅是因为这个大party上有让人炫目的游艇、飞机、豪车,更是因为这个聚会除了上述物质硬件保证之外,还加上了一个最有看点的元素——女人。

  无数嫩模,2100多个避孕套,3天60万的陪睡费用,参加聚会的嫩模的肉体交易短信以及所谓的激情视频,当这些传播元素在网上疯传的时候,我们除了看到了网民们与之一起掀起的“网络飞沫”,欲将他们淹死而后快的网络唾沫之外,我们也分明看到,中国的少数先富人群生活方式以及道德水平的“脱轨”。从中也可以透出这样一种时代意味:因为物质财富的极大满足,同时伴随着精神世界的极度空虚,在社会贫富日益加大的现实社会中,各种炫富、攀比、等级观念占据了人们对于生存意义的思考空间,物质成为人们展现贫瘠精神世界还有那么一点“热忱”的最好方式。

  于是“我爸是李刚”的权力傲慢、“宝马车撞人”的残忍无道、“海天盛筵”式的骄奢淫逸充斥在富人圈,他们用自己的物质财富来展示这个社会在财富分配和精神文化建设方面的种种缺失和所造成的后果,而这些所谓的财富精英,也在用这样的大party来给他们所在的群体“现眼”。因为真正的精英,从来都不是游艇和私人飞机就能证明的,真正的财富精英一定是对人类社会公益事业或者财富理念有引领的人群,一定是对悲苦和苦难伸出援手的人,比如比尔盖茨、巴菲特,真正的财富精英也一定是对自己的品质和道德有严格要求的人,而不是像苍蝇闻到腥臭一样对这样的聚会趋之若鹜的人。

  国内目前很多的所谓财富精英社交团体、会所,其实更多的是满足和迎合富人们对财富的挥霍和对欲望的满足,与精英二字无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所谓的“海天盛筵”只不过是这个群体中少数人的又一次“现眼”的狂欢而已。

  从暴发户式的炫富和纵欲到真正的精英,还有很长的路,还需要更浓厚的社会文化氛围的熏陶,海天盛筵式的炫富活动什么时候无人问津了,说明我们的精英人士也就快“诞生”了。(王丽)

(责编:李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