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大力推广集中育秧 早稻生产开局好--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湖南大力推广集中育秧 早稻生产开局好

2013年04月12日16:4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庄红韬)湖南是早稻生产第一大省。今年湖南省大力推广集中育秧,积极推进水稻“压单扩双”,水稻生产保持良好势头。预计早稻面积2189万亩,比去年增加52万亩。目前育秧已全部完成,栽插陆续开始,早稻生产开局良好。

(一)集中育秧面积扩大。今年省农业厅继续加大集中育秧力度,新建集中育秧简易钢架单层大棚100万平方米,新购置快速催芽器9000台,落实早稻集中育秧点42350个,早稻集中育秧面积达到927万亩,比去年增加近一倍,有效减少了直播面积。

(二)早稻秧苗长势良好。3月以来,全省天气晴雨相间,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日照正常,利于早稻播种及秧苗生长,加之集中育秧面积大,秧苗生长健壮,成秧率提高15%。目前,播种较早的秧苗已达3.5叶。湘北、湘中的机插秧已于4月6日开始,预计16日左右进入高峰期。

(三)技术指导服务到位。去年12月份开始,省农业厅就组织对11万名集中育秧操盘手进行了技术培训,全省共举办各类培训班5500多期,印发技术资料520多万份。同时,动员组织万名以上农技人员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的技术服务,并从省农业厅机关派出50名联络员,深入50个早稻集中育秧重点示范县进行驻县指导。

(四)工作督查力度加大。省农业厅进一步完善14位厅级领导联系14个市州的粮食生产工作责任制,督促各地明确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2月下旬和3月中旬,省农业厅共派出14个由厅领导带队的工作督导组,深入各市州督促检查早稻集中育秧及春耕生产工作。各地也组织督导组对早稻集中育秧、控制直播、遏制抛荒等工作开展了专项检查,有力地促进了早稻生产。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