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组织开展“奋战六十天 再夺夏粮丰收”攻坚战行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江苏组织开展“奋战六十天 再夺夏粮丰收”攻坚战行动

2013年04月12日16:4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庄红韬)当前,江苏小麦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气象灾害和生物灾害多发期。3月中旬以来,苏中局部地区遭遇了两次倒春寒,部分小麦田块出现冻害,而后期还要过干热风、烂场雨、病虫害等关口。为确保夏粮丰收,江苏省启动实施“奋战六十天 再夺夏粮丰收”攻坚战行动,按照“保穗数,增粒数,攻粒重,环环紧扣不放松;促弱苗,控病虫,防灾害,逐项措施抓落实;攻高产,保稳产,提低产,均衡发展促增产”的总体思路,突出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加强中后期田管,全力夺取夏粮丰收。采取以下重点措施:

(一)强化肥水管理,增粒增重提单产。拔节至开花期是小麦第二个吸肥高峰期,要因苗施好小麦孕穗肥攻大穗。对于已施过拔节肥的中强筋小麦,根据苗情长势,在剑叶露尖至破口期再次施用孕穗肥。对早播旺长、提早拔节的小麦田,在破口期至扬花期每亩叶面喷施抗倒剂溶液,通过缩短穗下节间长度、降低株高和重心来提高植株抗倒能力。沿江沿海地区弱筋小麦基地不提倡追施孕穗肥,以确保弱筋品质。结合病虫防治,大搞药肥混喷,增强抗逆防灾能力,促进增粒增重。

(二)开展“一喷三防”,防病治虫减损失。针对夏熟作物后期病虫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认真落实"一喷三防"补助政策,及时将补助物资发放到户,全面普及"一喷三防",全力防控赤霉病、穗蚜、白粉病、灰飞虱等小麦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早衰),最大限度挖掘增产潜力。4月中旬,组织召开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治现场会,启动穗期病虫防治总体战。大力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在病虫防治中突击队和主力军作用。

(三)加强指导服务,进村入户抓落实。因地制宜,分类管理,制定切实可行的技术指导意见。通过明白纸、技术挂图、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将技术指导意见送到农民群众手中。组织全省小麦专家指导组专家赴各地开展苗情会商,现场指导。采取上下联动机制,组织各级农业系统的干部和技术人员,采取包县包乡包村指导等形式,进村入户,指导农民落实小麦防灾减灾稳产增产技术,提高技术到位率。重点抓好315个部省级小麦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通过层层开展现场观摩,展示先进实用技术。组织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专业化服务组织,率先落实"一控四防"技术,示范带动大面积技术措施的落实。

(四)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增信心。在重要农时季节,下派由种植业系统干部和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赴小麦重点产区和主产县市,深入生产第一线,督导检查防灾减灾技术措施落实。围绕"奋战六十天 再夺夏粮丰收"主题,充分利用电视台、广播、农民日报、新华日报等新闻媒体,加大新闻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各地夏粮管理的好经验、好措施、好典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坚定再夺丰收的信心。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