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桶油”等七家央企预交资本收益纳入国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三桶油”等七家央企预交资本收益纳入国库

2013年04月12日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负责人12日对中新社记者透露,目前已确定2012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由“三桶油”等七家央企先行预交资本收益纳入国库。相关专家指出,预交资本收益,有利于国家提前筹备资金进行战略型投资。

  国资委官网11日晚间发布了《关于做好中央企业2012年度国有资本收益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中央企业做好2012年度国有资本收益收取工作。报告中指出,国资委将先行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国移动、神华集团、国家电网和三峡集团共七家央企开展资本收益预交工作。七家企业预交的国有资本收益,将纳入国有资本收益申报范围。

  有专家表示,预交资本收益,有利于国家提前筹备资金进行战略型投资。

  据了解,目前中央企业的资产规模都比较大,一般前一年的资产收益要到来年6、7月份才能核算出来,再经财政部门层层审核后,纳入国库时间晚,资金使用率较低。

  专家称,由利润较高的央企率先预交资本收益,将有效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并利于国家提前拿到资金进行战略投资。

  “一般国资委的政策出台,都是资产规模大、排名靠前的这几家央企带头实行。”中石油相关负责人12日对中新社记者说。

  据统计,国资委列出的这七家央企的规模和利润均排在116家央企前列。其中,中石化、中石油、国家电网、中国移动、中海油、神华集团2012年利润均超过50亿美元,并入围世界500强。不过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明年是否是这七家央企先交还不一定。

  除这七家央企外,国资委《通知》指出,国有独资企业(公司)2012年度应交利润按照应交利润基数乘以国家确定的上交比例申报。应交利润基数为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扣除以前年度未弥补亏损和当年提取法定公积金后的余额;应交利润基数为负数的,按零填报。

  而国有控股(参股)公司申报2012年度国有资本收益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本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在召开股东会之前,将拟定的利润分配方案书面征求国资委意见,国资委将作为国有资本出资人代表提出公司利润分配建议并行使相应的表决权,再由股东会对分配方案进行表决并形成书面决议。(记者 刘辰瑶)

(责编:曾璇、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